觸控應用無處不在 多元技術、曲面表面觸控應用夯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litepoint

觸控應用無處不在 多元技術、曲面表面觸控應用夯

  • DIGITIMES企劃

針對曲面屏幕觸控整合需求,必須搭配對應可適應曲面設計觸控感測ITO技術因應。Atmel
針對曲面屏幕觸控整合需求,必須搭配對應可適應曲面設計觸控感測ITO技術因應。Atmel

科技結合生活應用逐漸深化,原有針對生活應用應有的設計美學要求,也逐步轉移至電子科技產品,尤其與設備互動的人機介面在導入觸控應用後更加明顯,觸控成為人機介面主流技術…

隨著曲面屏幕的顯示技術限制逐一被顯示模組廠克服,隨之而來即因應人機互動所需的觸控技術整合,也成為繼曲面螢幕設計後開始被重視的未來技術需求,而當曲面顯示器加上曲面觸控應用設計方案齊備,這代表著因應生活科技設計所需的基礎技術已備齊,針對3C科技所需的構型設計將不再有設計限制,觸控面板也不會在只有呆板的平面設計。

針對未來物聯網、車聯網應用,汽車將搭載大量觸控人機操作介面,簡化電控系統操作複雜度。Atmel

針對未來物聯網、車聯網應用,汽車將搭載大量觸控人機操作介面,簡化電控系統操作複雜度。Atmel

使用觸控面板取代車用實體物理按鍵,已成為新的汽車設計潮流。Atmel

使用觸控面板取代車用實體物理按鍵,已成為新的汽車設計潮流。Atmel

在鍵盤按鍵整合觸控,透過手勢指令整合,可以增強文書處理生產力。(Synaptics)

在鍵盤按鍵整合觸控,透過手勢指令整合,可以增強文書處理生產力。(Synaptics)

3C產品設計趨於同質性高  難以創造產品價值

觀察現在的3C產品市場發展,會發現產品利潤越來越低、產品設計同質性越來越高,能創造產品的差異化設計也就越來越少,以目前使用觸控屏幕最熱門的智慧手機產品為例,從iPhone導入電容式觸控屏幕,已掀起一波3C產品跟風,整個智慧手機市場幾乎沒搭載觸控屏幕就沒有市場,但產品同質性越來越高也代表著商品特質不易展現,市場易趨於價格與成本導向,使得產品可創造的價值正不斷被壓縮。

從觸控屏幕的角度觀察,以Apple iPhone或是一般智能手機,相繼導入2.5D保護玻璃,讓產品設置質感顯得更好,甚至Samsung、LG等廠商則導入曲面屏幕,利用更顯著的產品設計提升產品價值與市場能見度,尤其是Samsung在新款智慧手機也透過曲面側螢幕的設計,在其高階手機應用新創條狀側顯示區塊以新穎應用創造高於同級產品更多的市場價值,同樣的在觸屏感測ITO與顯示屏幕的全面優化下,新一代可適應3D曲面的觸屏設計,也讓消費者重塑3C應用感觀。

觸控面板導入曲面設計  增加產品吸引力

在這波觸屏曲面或是3D化熱潮下,Atmel即推出AvantCar全觸控車載系統概念平台。基本上AvantCar平台並不是一個商品,而是Atmel針對旗下觸控技術、元器件與前瞻技術整合的汽車觸控應用概念系統平台。AvantCar為以全車感知概念整合汽車電子科技,從車載電子功能、娛樂功能、應用功能均透過3D曲面觸控平台進行人機互動,透過全觸控、直覺的人機互動創造免學習、低門檻的應用感受,同時應用更貼近用戶體感的3D曲面觸控硬體設計,使人與機器接觸的體感大幅優化。

AvantCar全觸摸車載系統曾在2014年CES展會短暫亮相,在AvantCar架構下的解決方案包含車輛前座的中控區域、與一直延伸至汽車排檔桿區塊的一體式全觸控外殼設計,整片材料沒有設置任何一個物理機械按鍵或旋鈕,全部的控制人機介面全由曲面屏幕呈現GUI、觸控機制內嵌於光滑機殼之中,有趣的是AvantCar把科幻電影中的未來車人機介面以現有觸控技術重塑建構,有別一般概念車以概念呈現優於實際設計,AvantCar車載系統為真實可佈署的人機互動平台技術,整個系統可實機運作而不只是3D效果圖。

AvantCar概念車載平台  弧面顯示器整合觸控設計

在展出的AvantCar車載系統概念平台中,主要整合了大量觸控按鍵、滑動GUI人機介面系統,與一組16英吋多媒體電容觸控屏幕。有趣的是AvantCar所整合的觸控屏幕並不是與Tesla Model電動車整合的17吋觸屏那般簡單,AvantCar所整合的並不是平面式電容觸控顯示器,而是使用更先進的曲面弧形顯示器,不僅從中控一路延伸到排檔桿處以弧度曲面貫穿整體設計,整片中央控制台並無接縫、卡榫,而是使用一體成形的曲面觸屏搭配多媒體曲面顯示整合,3D曲面顯示屏幕效果讓觸屏觸感不再是一平板顯示幕,而是更能發揮設計感、未來性的3D曲面設計。

Avantcar屏幕設計分成兩大部分,分別由GPS/GIS導航區、地圖查詢功能性應用區塊,與下方娛樂與車用功能設定區塊,而導航應用與娛樂應用可在不使用時自動關閉避免影響行車安全,當車主有需要時可以觸按中控區塊喚醒對應顯示功能。而觸控功能區也與車用ECU電控設備直接連結,處理如冷?暖氣空調、汽車座椅位置調整等應用功能,而與傳統車室電控設備最大不同是,所有調校設定均以觸控人機介面操作取代物理按鍵。

迎向全觸控設備應用  相關技術方案已備齊

檢視Avantcar概念車載系統的整合重點,均在於全觸控車用人機介面整合的高度可能性,與利用曲面觸控屏幕、顯示螢幕設計建構更具未來性的汽車娛樂系統,而重要的是,概念平台所使用的技術都是現有技術方案延伸應用,相關技術要投入實際設計的解決方案均已備齊。

以Avantcar概念主推的中控系統maXTouch晶片,是Atmel主推、面向汽車產業的應用解決方案,maXTouch技術方案可讓業者建構基於弧形屏幕的觸控感測應用Xsense與maXTouch技術,另同時也有光感感測器、識別車主身分的感測器方案等,有趣的是maXTouch建構的觸控屏幕設計另可支援穿戴手套情境下觸控操控中控系統、觸控面板另可辦別真實觸控或是水珠、汗滴或是誤觸造成的觸控務操作問題。

智能按鍵整合觸控  也能提升生產力

除了Avantcar前衛的全曲面車用觸控屏幕解決方案外,其實針對觸控應用需求,也有不同廠商推出對應方案搶食細分後的應用市場,尤其是嘗試創新人機介面角度切入,若能創造殺手級應用機制,也就能創造關鍵元件的鉅額用量。

觸控大廠Synaptics則嘗試在實體鍵盤按鍵追加觸控感測設計,例如Synaptics改造鍵盤原有的Space Bar成為具備觸控支援的SmartBar,透過SmartBar上面進行觸控手勢行為辨識,還可以提高Office文件編輯、電競遊戲操控巨集應用,提升工作生產力,也極可能改變桌上型電腦或筆記型電腦的人機介面應用架構。

而另一家瑞典觸控大廠Neonode,則跳脫框架,以光學式觸控技術專長開發zForce專利技術。zForce為用運用紅外線感測基礎,以發射/接收紅外線的折射率差異來反推觸控點座標,相較電容式觸控技術方案Neonode光學觸控技術不需設置額外玻璃或薄膜結構,屏幕體積更輕薄且運作功耗與成本更低,業者號稱採Neonode解決方案屏幕體積較電容式觸控屏幕減少60%,因應AIO大尺寸觸控屏幕需求的效益更為明顯。

光感測觸控  車用、大型屏幕AIO整合效益高

而zForce同時也針對車用市場推出zForce DRIVE觸控方案,透過將觸控感測模組與汽車方向盤整合,使汽車駕駛在開車時可在雙手不離開方向盤情境下進行電話接聽、切換播放音樂等常見操作,透過特定手勢指令zForce DRIVE甚至可以替代油門、煞車或變更定速巡航速限...等功能,新穎的觸控機制與整合應用更是五花八門。

觸控技術已融入用戶生活,不僅帶來許多設備使用便利性,也讓用戶使用效率大增,科技大廠持續追逐更簡單、自然與人性化的人機介面互動機制,與設計全新觸控應用情境,不僅考驗產品設計的巧思,透過觸控元器件與技術整合,也能創造終端產品更高的應用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