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民齊防災 拓展新南向城市防災外交 智慧應用 影音
E-Mobility
touch

高雄市民齊防災 拓展新南向城市防災外交

高雄市陳菊市長於「The 1<sup>st</sup>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Metropolitan Disaster Management」(第一屆都會災害管理國際論壇) 開幕致詞。
高雄市陳菊市長於「The 1st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Metropolitan Disaster Management」(第一屆都會災害管理國際論壇) 開幕致詞。

日前921集集大地震紀念日,高雄市於高雄大學舉辦首屆「高雄市政府災害管理國際論壇」,高雄市長陳菊致詞中指出「全球因地球暖化氣候變遷造成很多天然災害,大規模災害更超出歷史經驗,如何防災、救災、重建需要由各國產業、官方、學研單位共同合作解決。高雄市幅員遼闊,曾遭遇過81石化氣爆、疫災(登革熱)、水災、旱災、寒害及0206地震等災害重創本市,但我們也將危機化為轉機,從錯誤中找出正確解決方法並實際嚴格落實執行,讓本市成為宜居城市。這次的論壇除了遵循中央新南向政策綱領四大面向中的「人才交流」及「資源共享」,也希望防救災藉由這次產官學多面向防災研討,以及與東南亞國家共同面對天災,透過專業知識上的分享,減少損失,減少苦痛,讓防救災策略更加精進改善。」

本論壇由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邀請內政部消防署、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擔任指導單位,一同與國立高雄大學、國家災害防救中心與臺灣防災產業協會擔任協辦單位。研討會主題聚焦於「防災管理經驗的交流」、「相互支援的強化」及「災害對策的資訊與知識的交流」等,規劃一系列多面向的研討會,本論壇邀請東南亞國家各國貴賓─菲律賓朗奇里歐校長、迪瑪藍塔副校長、印尼穆爾西迪校長、泰國泉瑟副秘書長、越南阮孟紅校長、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區公所及來自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越南的防災夥伴等,親自來台實施交流,共同參與研討,分享城市防救災經驗以及學術方面的研究成果。國內產官學之防救災專家與東南亞國家輿論壇中討論熱烈,已實質達到防災城市外交,以及獲得我國防災商品與技術國際輸出之契機,故於論壇中共同簽署「東南亞區域城市與大學未來強化災害管理交流合作聯合聲明」,宣示彼此的緊密合作夥伴關係。

段標:高雄市防災嘉年華 防災大家一起來

20?21日兩天也同樣於高雄大學舉辦「高雄市防災嘉年華」,希望藉此活動讓高雄市民回顧過往災害歷史,凝聚全民自主防災意識,開創未來公私合作防災的新局面。「高雄市政府」展示過去10年來豐富的防救災工作推動成果,也邀請「臺灣防災產業協會」展示國內優質的防災產業商品,並藉由互動體驗與技術座談,推廣自主防災的觀念。「高雄市防災嘉年華」活動多元,邀請市民一起來做防災,內容包括:防救災產品體驗與發表、防救災巡禮走廊、防災演練與夜間避難體驗、防災推動成果靜態展示。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