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Snapdragon 820可望扭轉2015年高階空窗局面 然仍須面對海思、聯發科與蘋果挑戰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hotspot

高通Snapdragon 820可望扭轉2015年高階空窗局面 然仍須面對海思、聯發科與蘋果挑戰

高通(Qualcomm)在2015年9月中旬於香港舉辦的3G/LTE Summit,正式發表下一代高階方案Snapdragon 820,除確認全部交由三星14nm製程量產外,在核心設定與週邊運算組件方面也有極大變革,而拿到樣品的OEM廠商回饋狀況多表示滿意,並認為其符合高階架構應有的表現。據DIGITIMES Research訪查,已確定主要大廠都有導入該方案的計畫,或正進行產品設計,將可一掃2015年初僅有LG支持高通高階產品的窘況。

高通原在高階市場都主打自有架構設計的產品,然而由於其2015年在產品布局趕不上市場需求,無法即時推出相對應產品,應急的Snapdragon 810在整體表現上不盡人意,導致其高階產品出貨急速冷卻,據DIGITIMES Research統計,2015年高階Snapdragon 800系列年出貨預估下滑達6成以上,對高通整體獲利影響非常嚴重,其會計年度3Q’15(截至2015年6月28日為止)營收年減14%,會計年度4Q’15營收年減幅甚至預期上看3成,在面臨營收急遽萎縮的情況下,高通也決定讓Snapdragon 820提早在2015年底上陣,相關終端也會在年底或2016年初推出。

不過高通在重返榮耀的路上還有幾個潛在阻礙,首先是海思與聯發科高階產品布局正面瞄準高通Snapdragon 820,其初期測試數據表現亦相當亮眼,雖然海思客戶暫時只有華為1家,但其高階產品出貨不斷擴張,已逐漸壓縮到其他競爭廠商的高階產品,而聯發科在品牌與方案形象方面雖難與高階掛勾,但其一貫的低價與Turnkey作法仍能吸引到一定的客戶群。

然而高通2016年最大的挑戰不是來自於Android陣營的許多品牌廠,而是蘋果。據DIGITIMES Research的調查數據顯示,自2015年以來,Android平台出貨成長力道持續萎縮,反之蘋果的整體市佔則明顯增加,若扣除300美元以下的中低價位智慧型手機部分,恐怕蘋果在高階智慧型手機的市佔已超過7成,因此對高通的高階客戶產生相當大的壓力,雖然有部分原因是出自高通在2015年缺乏堪用的高階方案,導致其客戶高階產品競爭力不足,但隨著消費者轉移到蘋果陣營,未來要挽回消費者的心恐怕難度會增加不少。





Slide Show─
為投影片搭配仔細解說的服務模式,提供具時效性的ICT產品產銷、展場觀察等研究成果,同時可直接作為會員簡報材料。
Insight─
為深入研究觀點與發現的即時服務,內容包括重要事件評論、重要產業資訊的揭露等。
Data Point─
以1個圖表搭配簡潔文字說明,提供圖文並茂的資料庫服務。
Spec & Price─
解析全球主要市場終端產品零售均價與規格,並提供客制化查詢數據庫。
Spot Price─
提供每週太陽光電產業鏈上下游現貨報價資訊,藉此反應市場供需波動變化,並解析市場最新脈動。
Industry Review─
定期檢視產業核心構面的重要事件與發展,以利掌握產業關鍵動態、議題實質內涵與加值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