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夏組合對南韓面板廠商的影響—將形成具挑戰性的新勢力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hotspot

鴻夏組合對南韓面板廠商的影響—將形成具挑戰性的新勢力

鴻海入主夏普大勢底定,在成為夏普具有主控權的最主要股東後,鴻海將可取得夏普在顯示技術領域的關鍵技術,包括AMOLED技術、氧化物半導體TFT(Oxide TFT) IGZO技術以及LTPS TFT(含CGS TFT)相關技術。對於目前位居全球前兩大面板供應商地位的三星顯示器及LGD而言,鴻夏組合無疑地是具有競爭力的第三勢力。

預估在2016年第4季時,夏普名下的大尺寸面板產能(含堺工廠十代線所有產能)在全球的佔有率是5.3%,落後三星顯示器、LG Display、群創、友達、京東方及華星光電,位居全球第七。但是加上群創後,鴻夏組合於大尺寸LCD面板的產能佔有率將躍居21.9%,與前兩大廠的23.7%及22.7%相去不遠。

DIGITIMES研究指出,鴻夏組合可以為鴻海集團在面板事業帶來技術上的有效提升;另一方面,對於目前兩家南韓廠商在OLED TV面板以及手機用AMOLED面板事場近乎壟斷的優勢地位,亦將帶來新的挑戰。

對三星顯示器大尺寸面板事業的影響

2015年鴻夏組合的9吋以上大尺寸LCD面板出貨量全球佔有率是20.7%,已超越三星顯示器的18.5%,三星顯示器的LCD TV面板出貨量亦不及群創,主因群創2015年出貨許多尺寸較小的23.6吋TV面板標案訂單。嚴格來說,在陸廠崛起後,三星在大尺寸LCD面板的地位已經逐漸下降,未來三星顯示器的大尺寸面板最主要值得注意的策略動向,是其在OLED TV面板的投資何時再啟動?

目前三星電子是夏普最大的LCD TV面板買主,特別是10代線堺工廠的超大尺寸面板,三星電子同時也是群創TV面板最主要的客戶之一。因此,鴻夏組合若對於三星電子不採取太針對性的批判,預料鴻夏組合未來與三星電子仍將維持著既合作(手機、TV等事業)又競爭(指三星的顯示器部門)的關係。

未來大陸的10.5代線於2018年下半量產後,三星電子勢必轉移部份超大尺寸面板訂單到京東方,此為分散風險及議價方便必然的發展。

2014~2018年鴻夏組合在大尺寸LCD面板產能佔有率與主要大廠比較
資料來源:DIGITIMES,2016/3

對三星顯示器中小尺寸面板事業的影響

三星的中尺寸面板主要是平板電腦用面板,主要客戶是蘋果及自己,目前絕大多數平板電腦以性價比為訴求,即便是三星電子的平板電腦所用面板,許多也向陸廠京東方採購。因此,鴻夏組合可能對於爭取中尺寸平板電腦用面板市場幫助有限,對三星的中尺寸面板事業的壓力也有限。

三星的小尺寸面板90%以上都是AMOLED面板,在2016年三星的AMOLED面板營收將超越其TFT LCD面板。

中期而言,鴻海夏普組合在小尺寸面板方面,可望爭取到更多的高階面板訂單,一大部分來自於蘋果,蘋果有意擴大未來手機用AMOLED供應鏈的來源,對於目前尚未切入蘋果手機供應鏈的三星顯示器是利多,但也由於鴻夏勢必會進入手機用AMOLED市場的發展,中長期而言三星顯示器必須發展更高階的軟性AMOLED面板,包括可折疊式AMOLED面板等新產品,才能抵銷眾多廠商紛紛投入AMOLED面板的新競爭。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夏普在中尺寸面板有一項技術優勢,即其可以打造各種外形(例如圓形及特異的二維形狀)的Free –Form顯示器,今後可用在汽車用面板,畢竟大家並不希望車上的顯示器都是方方正正的面板。

夏普預估,2020年的車用顯示器市場將較2014年成長到2倍以上的市場,各種概念型電動車亦顯示未來汽車上可望有多塊大型顯示面板。結合群創在車用面板後裝市場(after market)已經是前兩大廠的市佔地位與夏普在車用面板市場的特別技術,車用面板市場有機會為鴻海集團帶來新的突破點。

對LG Display大尺寸面板事業的影響

鴻海集團與夏普組合在大尺寸LCD面板方面的產能與LGD相差不到一個百分點,未來夏普的IGZO技術有助提升鴻夏組合在4K TV/8K TV用面板的競爭力,對於技術實力略低於LGD的鴻海集團將有所助益。

值得注意的是,LGD未來大尺寸TV面板的技術重心是在OLED TV應用,目前LGD在OLED TV面板市場幾近獨佔,由於OLED TV面板的良率提升頗快,市場銷售單價已經降到跟最高階的LCD TV相近的水準,未來成長可期,預期三星顯示器也將投入此一市場。

夏普具有與LGD同類的氧化物半導體(Oxide)TFT技術,夏普名為IGZO技術,因此,預期未來鴻夏組合勢必要開發基於Oxide TFT為基板的OLED TV面板技術,也將會分食未來LGD的成長空間。DIGITIMES預估,2025年時鴻夏組合將挑戰取得全球OLED TV面板10%的市佔率。對LGD而言,市佔率當然不可能永遠維持在90%以上,然而就供應面的角度來說,若是三星及鴻夏一起把OLED TV市場做大,對於整體顯示面板市場及產業仍將是正向的發展。

即便應用於TFT LCD面板上,IGZO也是8K LCD TV面板的關鍵技術之一,如何讓它發揮潛力,有賴鴻海集團與夏普的共同努力。

夏普的IGZO TFT技術具備反應速度快及高畫質特色
資料來源:DIGITIMES,2016/2

對LG Display中小尺寸面板事業的影響

LG Display的行動通訊應用顯示器約佔其營收的23%,另外平板電腦用面板則佔約9%的營收比重,現階段鴻夏組合無論是在手機應用或是平板電腦應用的競爭力均不及LG Display,鴻海集團尚無法打入蘋果新型iPhone手機供應鏈,而多數的蘋果用平板電腦之面板也是由LGD及三星顯示器所供應。

由於鴻海集團已經在高雄及鄭州等地興建6代LTPS TFT生產線,這些產能若不能採用高階的技術,對已經佔據優勢的LGD構成不了威脅,因此預期夏普的LTPS TFT技術亦可能會授權或運用到鴻海集團的新面板廠。

LGD的營收百分之25~30%與蘋果有關,營業利益更有50%與蘋果訂單有關,所以若是鴻夏組合比目前漸受冷落的夏普現況能夠再多分得一些蘋果的訂單,都是分食LGD既有的市場空間,無疑地是負面的衝擊。

未來蘋果手機螢幕朝向AMOLED面板發展已是大勢所趨,蘋果有意地引導三星顯示器(Samsung Display)、樂金顯示器(LG Display)、JDI以及夏普投資擴產手機用AMOLED面板,由於目前僅有三星顯示器在手機用高階AMOLED面板有量產實績,初期還是以三星顯示器為主要供應商。但無論如何,LGD不僅要投資中小尺寸AMOLED面板,在蘋果手機面板的市佔率也不可避免的下降,鴻夏組合結合夏普既有的AMOLED技術加上鴻海的資金與管理能力,勢必將對LGD產生分食市場的影響。





Slide Show─
為投影片搭配仔細解說的服務模式,提供具時效性的ICT產品產銷、展場觀察等研究成果,同時可直接作為會員簡報材料。
Insight─
為深入研究觀點與發現的即時服務,內容包括重要事件評論、重要產業資訊的揭露等。
Data Point─
以1個圖表搭配簡潔文字說明,提供圖文並茂的資料庫服務。
Spec & Price─
解析全球主要市場終端產品零售均價與規格,並提供客制化查詢數據庫。
Spot Price─
提供每週太陽光電產業鏈上下游現貨報價資訊,藉此反應市場供需波動變化,並解析市場最新脈動。
Industry Review─
定期檢視產業核心構面的重要事件與發展,以利掌握產業關鍵動態、議題實質內涵與加值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