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財務壓力及大陸反壟斷法因素 有利鴻海入股夏普面板事業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0522

夏普財務壓力及大陸反壟斷法因素 有利鴻海入股夏普面板事業

  • 楊仁杰
夏普面板事業2015年第1~2季分別出現達316億日圓及137億日圓的連續2季虧損,且2015年第3季業績亦不樂觀,在主要往來銀行的壓迫下,夏普加速面板事業分割。長期做為夏普合作夥伴的鴻海及先前已成功整合Sony、東芝及日立面板事業成為JDI的「產業革新機構」將是面板事業分割後最有可能入股的2個選項。DIGITIMES Research認為,由於償還銀行借款壓力及反壟斷因素考量,當前態勢較有利於鴻海方面。

2012年夏普經營重整開始後,轉以中小尺寸面板做為主要事業,尤其在2012年蘋果導入In-cell內嵌式觸控面板做為iPhone主面板之後,更以蘋果作為最主要客戶,但由於其In-cell面板良率始終不及其他2家供應商JDI及LGD,出貨比重相對較低。另外蘋果導入尺寸較大的iPhone 6 Plus系列後,夏普未打進該系列面板供應鏈,相當程度地影響其獲利能力。

因此,夏普意欲另闢蹊徑,開發大陸智慧型手機面板市場,並以快速成長的智慧型手機業者小米為突破口;但在小米供應鏈很快遭受JDI切入搶單,即使夏普在華南白牌智慧型手機市場積極布局,JDI、LGD及三星AMOLED面板等皆積極推進,供需失調導致中小尺寸面板價格迅速滑落,成了夏普面板事業持續虧損的要因。由於夏普目前仍有5,300億日圓的有利息負債必須於2016年3月以前償還,透過因此分割或重整面板事業也有其時間壓力。

影響夏普面板事業去向最重要的2個變數,分別是日本政府及大陸政府的態度。站在日本的立場,其最不樂意見到的就是夏普的高階面板技術外流,因此一直盼望夏普面板事業整合入JDI;但由於若JDI和夏普合併,無論其整體全球中小尺寸面板市佔率,以及佔其最大客戶蘋果的出貨比重皆將相當可觀,未來極可能面對反壟斷相關法令的阻礙,其中最有可能出手者即為大陸。

如前所述,夏普目前最主要的面板客戶來源除蘋果外,就是大陸智慧型手機業者。由於大陸仍是目前全球最主要的智慧型手機市場,且即使大陸市場成長速度放緩,快速成長的新興市場智慧型手機也多由大陸方案商設計、製造,貼牌後運往新興市場銷售,因此大陸手機製造業者仍具有主導權。基於此論點,大陸自然不樂見JDI和夏普合併並主導大陸高階中小尺寸面板市場,而這樣的態度則對鴻海有利。

鴻海本身雖擁有面板廠群創,但其中小尺寸面板事業尤其高階LTPS TFT LCD無論產能或技術目前仍遠低於JDI,使得面對反壟斷官司的機率較低;且若合併夏普中小尺寸面板事業且取得夏普類似LTPS的CG Si技術、以及IGZO氧化物半導體技術,對其將是如虎添翼,且有機會再度打入其手機組裝長期合作夥伴蘋果的iPhone面板供應鏈;而鴻海在大陸的布局之深也有利於夏普面板事業在大陸拓展市場。

目前夏普尚未決定釋出面板事業股份比重,但無論JDI或鴻海,提出所需的投資金額皆非難事,後續考量重點將是反壟斷因素、JDI已大幅擴產,再併夏普面板事業綜效較低、以及蘋果傾向供應商分散的心態。





Slide Show─
為投影片搭配仔細解說的服務模式,提供具時效性的ICT產品產銷、展場觀察等研究成果,同時可直接作為會員簡報材料。
Insight─
為深入研究觀點與發現的即時服務,內容包括重要事件評論、重要產業資訊的揭露等。
Data Point─
以1個圖表搭配簡潔文字說明,提供圖文並茂的資料庫服務。
Spec & Price─
解析全球主要市場終端產品零售均價與規格,並提供客制化查詢數據庫。
Spot Price─
提供每週太陽光電產業鏈上下游現貨報價資訊,藉此反應市場供需波動變化,並解析市場最新脈動。
Industry Review─
定期檢視產業核心構面的重要事件與發展,以利掌握產業關鍵動態、議題實質內涵與加值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