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從台灣看世界(2):第一線觀察,讓NB說話

2Q21 NB缺料概況

半導體市場大致有38%來自電腦運算相關產品的貢獻,32%來自通信產品的貢獻,而電腦運算產品主要是NB、桌上型電腦(DT)與伺服器,NB尤為大宗,掌握NB產業趨勢,大致就可以掌握電腦運算相關領域的景氣。

台廠貢獻了全球80%以上的NB,加上以L6等級(主機板)的伺服器估算,台灣的市佔率甚至高達9成以上,台廠動態在全世界當然動見觀瞻。觀察NB要以惠普、聯想、戴爾(Dell)、蘋果(Apple)、華碩、宏碁六大廠為核心,伺服器則以Facebook、亞馬遜(Amazon)AWS、微軟(Microsoft)、Google為主,加上惠普(HP)、戴爾、SuperMicro,就大致可以掌握伺服器市場供需。

但無論NB還是伺服器,背後扮演兵工廠的角色就是台灣的鴻海、廣達、仁寶、緯創、英業達這幾家大廠。為了調節因為中美貿易大戰與中國成本上揚的壓力,NB、伺服器都有部分遷移至中國以外的生產基地,進度如何也是大家關心的課題。至於通信領域包括電信、網通設備與手機,手機與台灣產業息息相關,掌握手機上下游的狀態,台商更有第一手的信息。

DIGITIMES研究中心估計,2021年NB出貨量可望達到2.38億台,比2020年成長19%。2021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可達13.2億支,大約比2020年成長6.4%。但受到中美貿易大戰、華為失足與疫情影響,供應鏈失調、零件供應出現長短腳現象,中國廠商囤積零件、搶攻新興市場,或者拐個彎以不同的面貌出現,都會給市場帶來新的面貌。

NB市場可以分為商用、消費與教育用的市場。近年來教育用的低價Chromebook銷售量大增,估計上半年出貨2,289萬台,第3季後在歐美出貨熱潮已過,重心轉移到亞洲,全年出貨量仍有機會超越4,000萬台,也成為必須考慮的變數。

基本上,NB市場仍以商用、消費市場兩大主流為觀察對象,包括惠普、聯想、戴爾、蘋果、華碩、宏碁等公司的產品結構、出貨狀況,而近來在家工作的大潮,除了帶動NB、伺服器的商機之外,電競產品也在眾人注目焦點內。

最上游的半導體產業不斷出現「出錢,包產能」、「市場透明度直通2022年」的消息,overbooking的訊息從不間斷,寄望2021年底供需平衡的期待能夠實現嗎?愈複雜、愈困難,商機愈多、條件愈好,誰會是市場贏家呢?這張表紅色顯示的是料況緊張、缺貨超過10%的零件,橘色則小於10%,灰色小於5%。當然,我們也已經做好2021年最後兩季的預測。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