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從台灣看世界(3):NB創新猷,雙A揚眉又吐氣

2021各季NB出貨預估

全世界一年有2億台的NB市場,2021年難得的榮景,全年出貨量約2.38億台,比2020年成長19%。據DIGITIMES Research調查,2021年第1季出貨量是5,750萬台,第2季有6,000萬台,第3季則是6,200萬台,第4季則回到以往的出貨節奏,約會有5,810萬台出貨量。

以市場回饋與過去的經驗推斷,每年出貨巔峰都在9~10月間,但估計2021年將會擠在9月出貨,因此第3季出貨量可以超過6,200萬台。與桌上型電腦(DT)相比,NB景氣似乎更佳,這多少與辦公室、在家兩頭都得工作(Hybrid Working)的需求相關,DT反倒沒有太大的影響。

以上都是台廠在第一線回饋的訊息,這是台灣的優勢,遠在美國東岸、西歐的顧問公司,也許擅長全球與長期趨勢分析,但供應鏈的起起伏伏,不在第一線的人很難感受到。例如,2021年第2季因為船運遲滯而出現塞貨現象,部分廠商甚至改以空運因應。但第3季之後出貨壓力減小,儘管overbooking的現象還未完全解除,但NB供應鏈應該會回到比較接近正常的狀態。

在各大品牌廠商中,惠普(HP)、聯想的教育用電腦出貨已近尾聲,加上零件短缺現象並未真正舒緩,因此第3季應該屬於持平狀態。至於蘋果(Apple)有專屬的生產線,備料條件也不盡相同,受到供應鏈變動的影響最小,估計第3季有4~5%的成長。

在主力品牌大廠中,台灣雙A各擅勝場。因為供應鏈的主場優勢,華碩、宏碁兩家台系NB大廠,高頻率的與製造廠互動,零件掌握度較佳,也都繳出好成績,估計第3季QoQ出貨量成長率在6~9%間。

主要品牌商中,比較值得注意的是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nics)、樂金電子(LG Electrnics)NB有再起趨勢。三星2020年NB出貨量僅有350萬台,2021年則上看700萬台,或許跟記憶體供需有關;而銷售量僅有100萬台且專注南韓與美國市場的樂金也蠢蠢欲動,供需失調之際,也給南韓PC產業一次再起的機會。

在overbooking的時間點上,每個人都知道供需失衡,但又怕採購搶單,虛報、多報實際需求,一般而言,以採購通常多報10~20%估算,各種零件的供需狀態呈現非常不同的樣貌。上一篇評論中,DIGITIMES Research研究經理蕭聖倫篩選了24種不同的零件,依據失衡狀態標示各種需求程度的不同。

以前出「Paper」研究報告時,顏色的優勢很難展現,現在用網路、PPT,各種引人注目的簡報檔案,也成了我們理解產業趨勢的重要工具。時代變了,我們怎能一成不變呢?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