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中斷的天命:伊斯蘭觀點的世界史

這個世界到底有多大?閱讀《中斷的天命:伊斯蘭觀點的世界史》一書,讀到希臘人發明了幾何學,印度發明了零的概念,而巴比倫人發明進位制,穆斯林融合這些想法演化出代數,為現代數學奠基。

在中古世紀,真正的世界中心在地中海,特別是地中海的東岸。常讀這些書,思想、視野跨區、跨宗教跟古人同在,就不會太在意現世雞毛蒜皮的瑣事。

此書敘述了歐亞大草原上的郵政系統、驛站體系都是波斯人的貢獻。也談到1,000年前的君士坦丁堡空有財富,但在學術貢獻上已經成為平庸知識份子聚居的荒原,具有原創性的思想家,聚集在落入阿拉伯人之手的埃及亞歷山卓港。

此外,阿巴斯王朝的馬默德蘇丹,在巴格達募集了900多位詩人、學者,以及具有翻譯能力的穆斯林學者,彙整希臘文、梵文、中文的經典。透過這些過程,阿拉伯人先發掘了1,000年前的雅典哲學家伯拉圖,進而找到蘇格拉底、亞里斯多德這些影響人類文明的經典人物。

羅馬帝國在西元293年時一分為二,財富集中在帝國的東部,西邊的歐洲人多數是文盲,社會階層簡化為佃農、騎士與教士,唯有羅馬公教會能結合分散於各地的教會,而以君士坦丁堡為核心的東羅馬帝國,還維持著統一的局面,直到1453年,奧圖曼土耳其帝國打敗了東羅馬帝國之後才改變的。君士坦丁堡也是東正教的中心,不同於西方的基督教以教宗為核心,這裡的大城市都有大主教。這個階段,東羅馬帝國也被稱為拜占庭帝國。

伊斯蘭教為何形成今日的特質?麥加與麥地那有何差異?為何耶路撒冷是第三個聖城?麥加是出生地,但麥地那是「移居」地,移居之後伊斯蘭教才成氣候;遷徙對穆斯林有非常不同的意義。因為穆罕默德說:「他曾被帶到耶路撒冷,並看到天堂的光景」。

為何分成「什葉派」與「遜尼派」?

遜尼派佔了9成,什葉派主要分布在伊朗;為何什葉派「好戰」份子特別多?伊斯蘭教創立初期,「以少勝多」的神蹟特別多,而他們相信「阿拉會站在他們這一邊」。從13世紀~16世紀是穆斯林全盛時期的世界,帖木兒在14世紀末時崛起於中亞,並且延續了成吉思汗的恐怖統治。他一路殺到小亞細亞與印度,但一去世帝國就瓦解了。

自稱帖木兒之後的巴布爾,征戰在阿富汗撒馬爾罕之間,建立了統治印度的蒙兀兒王國。第三任君王阿克巴大帝鞏固了領地,但也發現以少數穆斯林統治印度教徒的困難,對其他宗教保持開放與好奇的態度。蒙兀兒人最大的貢獻是把奧圖曼與伊朗的風格結合起來。第五任君王沙賈汗則是在妻子泰姬瑪哈過世後,為她興建的泰姬陵而名揚世界。

第六任的奧朗則布是個狂熱份子,對其他宗教採取嚴厲的態度,也導致錫克教成為尚武的教派與隨時帶刀的習俗。無論我們從什麼角度出發,那個時代的歐亞大草原,真正主導的力量是穆斯林。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