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印度觀察(8):印度三大電信服務商的關鍵角色

印度前三大電信業者囊括近9成市場

印度三大電信商佔了當地9成商機,其中Vodafone市佔率在降低,成長最快的信實集團(Reliance Jio)透過低價手機聲東擊西,成功發展電信與手機用戶,獲得非常顯著的成果,目前在印度市佔率已經高達37%,用戶達到4.36億人。

Bharti Airtel也有不錯的成績,用戶總數來到3.52億人,Vodafone則從2018年時超過4億人跌到2.73億人,這麼大的跌幅背後的意義與生態頗堪玩味,是因為Reliance Jio的低價手機綁住電信用戶的戰略嗎?這之間硬體與軟體的價值,也值得我們重新思考一下。

印度人對於價格的敏感程度舉世皆知,Jio背後是印度知名的信實集團,結合整個集團的服務力量,完整建構印度人從小到大的各種服務需求,也成功吸引了很多外資大咖企業的連結與合作。以石化業出身的Reliance,不僅在能源領域深入印度人的生活,連教育、娛樂事業也都積極布局,甚至投資更多軟體服務業。

從人工智慧(AI)到5G、區塊鏈,Reliance無役不與,該公司有機會成為印度的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嗎?而三星這種包山包海的財閥集團,在印度可能出現嗎?

Bharti Airtel橫跨南亞與非洲

印度第二大電信集團Bharti Airtel,努力經營巴基斯坦以外的南亞國家,也在非洲布局了15個國家,在2021年的會計年度營收已經高達135億美元。Bharti Airtel對於布建本土5G非常的積極,對於外來的企業合作夥伴有一定的期待,希望能夠全力打造「Made in India」的產業結構。

此外,Bharti Airtel也與很多新創公司合作,別忘了,印度已經有30多家獨角獸企業,想要滲透印度新創商機的供應商,Bharti Airtel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在印度經營市場,千萬要記得這是個「聯邦制的大國」,除了已經打算長期生根,否則重點突破,戰略性的夥伴更為重要。

其實,印度離非洲並不遠,跨越印度洋的另外一邊是東非,當地的主要通路商,很多是刻苦耐勞的印度人所經營的,Bharti Airtel走入非洲的通路,也可能是台商進入非洲市場的踏腳石。世界變了,區域市場越來越重要,哪一天台商集體進入非洲市場也不令人意外。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