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印度觀察(9):五大業者貢獻印度資服業87%營收

印度代表性移動服務業者類型分布

從1990年代印度走向新經濟時代起,印度就選擇資訊服務業做為印度的核心產業,很多來自世界銀行的借款、補助,都用在衛星通信等基礎建設上,也確實讓軟體外包(BPO)成為印度的主流事業,而BPO這個產業基本的產業結構,也在1990年代就已經確立了。

根據DIGITIMES彙整,2020年印度資服業規模為675億美元,其中TATA、Infosys、HCL、Wipro、Tech Mahindra這五大廠就貢獻了87.1%,前20大廠的貢獻率更達98%。這是個在國際市場上爭逐的產業,五大廠每一家營收都超過50億美元,相對國際業務的經驗也非常豐富,有意進入印度市場的外商,如果要考慮系統整合的商機,在地資服業的合作夥伴也是不可或缺。

相較之下,TATA與印度大財閥的子公司,順勢能橫跨印度國內各個領域,而Infosys成立於1981年,一開始就比較積極爭取海外商機,因此海外業務的比重很高,印度本土市場僅佔3%。

HCL一開始以硬體銷售為主要的業務,也曾與惠普(HP)合資,但之後將重心放在資訊服務上,如今營收比重已高達90%放在軟體服務上。最近該公司與思科(Cisco)合作,顯然積極參與5G等網通事業,這也是看好印度網通的商機。

Wipro以農業加工起家,之後跨足製造,再轉型資服業,目前也以資訊服務、軟體代工為主,現在非常積極在開發開放組網的商機。Tech Mahindra也是大集團子公司,可以想見也是印度國內市場涉入較深的企業。

在印度這個大國家,企業集團之間當然也會捉對廝殺。其中TATA集團的TCS與Bharti合作密切,Tech Mahindra與Reliance Jio結盟,HCL與CISCO合作密切。Tech Mahindra又是日本樂天(Rakuten)開放組網的全球合作夥伴,更具有指標意義。

新創業者方面,我們以汽機車相關新創產業為對象彙整一些當地的資料發現當地的移動服務業者,很多從事貨品 / 食物配送、車輛共乘、車輛共享等新創服務,針對兩輪、三輪、四輪的服務商機都已經有廠商積極布局,部分甚至已經完成電動車隊的布建。

比較有趣的是,這些新創業者大多集中於邦加羅爾、古爾岡、孟買等地,也可以看出新創企業的分布,以及印度最早期可以實施智慧應用的重點區域分布。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