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CPU市場進入戰國時代

CPU市場進入戰國時期

1990年代的英特爾(Intel)睥睨全球,甚至一刀兩刃的生產主機板,挑戰台系主機板廠的能耐。高毛利的英特爾真的對主機板有興趣嗎?當然不是,是英特爾希望以自製的主機板,激勵台商趕快跟進。

英特爾跟台灣買PCB,然後到便宜的波多黎各等地生產主機板,一則希望激勵台商往更先進的微處理器世代發展,再則也嘗試在愈來愈穩定的市場中,能夠做到垂直整合。就像是最後一個賣冰棒的商家,連木製冰棍都自己生產一樣,英特爾看得很遠,也想吃乾抹盡。

幸好英特爾的「詭計」沒有成功,否則不僅沒有後來的NB、手機,甚至連IC設計產業都可能是重創。那時的英特爾把超微(AMD)打趴,留下超微只是避免壟斷市場的疑慮而已。誰想到Lisa Su上任之後,大刀闊斧改變了戰略,她善用台積電的生產能力,以更先進的製程壓制在10奈米、7奈米卡關的英特爾。

不止超微死裡逃生,原本只在手機市場發威的蘋果(Apple)應用處理器不僅站穩腳步,甚至已經覬覦高速運算的商機。蘋果、超微有所斬獲,NVIDIA從繪圖晶片斜槓介入,在人工智慧(AI)、元宇宙市場上搶得戰略高地,仰仗的也是背後晶圓代工廠的製造能力。

前人已有成功典範,高通(Qualcomm)、聯發科也沒閒著,Google、亞馬遜(Amazon)、微軟(Microsoft)會輕忽自駕晶片、AI與元宇宙的商機嗎?當然不會,那麼想與美系網路巨擘一較長短的中國網路巨擘,過去不曾錯過從美國人身上學會的把戲,未來當然也不會放棄。

在這些因素的作用下,做為整個供應鏈槓桿的晶圓代工廠,在「Silicon Content」大幅成長的情況下,原本擔心只有少數客戶的最先進製程,在未來幾年似乎仍是左右大局的關鍵。那麼我們可以推估,到2025年的2奈米之前,台積電高枕無憂,那麼2025年之後呢?如果台積電落敗,關鍵又會是什麼呢?

這個產業沒有永遠的贏家!1980年代時,誰想過IBM會走下坡;1990年代時,英特爾不可一世時,還高喊「只有偏執狂可以生存」,但今天談到2025年之前,我們都不認為英特爾有機會打敗台積電。我們把台積電視為「護國神山」,但這個神山有82%是外資持股,就像大同林家一樣,經營團隊也可能被掃地出門的!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