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聲音經濟」在台灣的實踐(3):自媒體,可以從「聲音」開始

「定向」的廣告通常比較好賣,在科技業更明顯。一般科技公司不會分散型的投注廣告,而是以專業內容訴求專業族群,除了專業媒體之外,「自媒體」也成為顯學。當廣告與自己生活、工作面相符的情境時,廣告效益最高,因此在科學園區堵車時刻推出的科技業專業廣告價值有多高呢?

日前去好友家作客,看到ROEST的咖啡烘焙機,知道這不僅是一台專業等級的咖啡烘焙機,而且可以上雲端儲存各種烘焙的規範,完全符合頂級科技人的生活習性。如果ROEST透過「IC之音」做廣告,一定可以得到很大的共鳴,而這一台機器要價超過30萬元,您可以想像高毛利的產品必然願意投入在正確的廣告上。

Podcast的廣告公司Midroll接受AC Nelson的委託進行調查發現,Podcast的廣告效益是網路廣告的4.4倍,日本數位語音平台Radiko也有類似的調查結果。聽到「Intel Inside」的聲音你不會反感,太多文字、影像出現在眼前的話,那就不見得了。如果以影像製作為主,那麼後製作的成本時間,很可能跟實際的效益出現極大的落差。

工具在變,要知道跟隨時勢調整自己的核心事業。我們與他人不同,多數的顧問公司會發布一些基本的調查統計數據,目的是銷售背後的科技報告,而媒體是希望有越大的閱讀量越好。

接手IC之音後,以「科技廊道」概念推出科技人有興趣的節目才短短不到2個月,活躍的網站訪客便增加了1倍,隨機在電台上聽廣播的人也正在增加。所以,無論是新創的影音平台,甚至是傳統的電台,加值的影音節目都成為DIGITIMES專業資訊傳遞的管道。過去我們高成本製作的內容,僅能在電子時報平面與網頁上呈現,現在是多元並舉,加乘效益顯而易見!

經營事業的人,應該從自己的專長定義事業範圍,甚至人生的價值。我針對半導體、供應鏈研究了36年,有更多的機會接觸頂尖企業領導人,也有機會從美中日韓台,甚至德國、印度的角度觀察地緣政治與半導體的關係。這是專業議題,平常不會輕易出手,但可以在適當時機利用IC之音成一家之言。

我個人最有興趣的是在「科技人的食衣住行育樂」上打轉,這是大家生活的那一面,我與科技人氣息相通,知道他們怎麼過生活,如何決策,甚至在管理、旅遊、音樂、閱讀習性上的特點,這是我主持「科技行腳」節目的原因,也是我們買下IC之音最大的關鍵。既然以科技人優質的生活品味為訴求,那麼賣股市消息或賣藥,當然就不會成為我們的選項。忠於自己的選擇,永遠是最好的選擇。

台灣跟日本一樣,是個強烈害怕失敗的社會,對於高風險的投資避之唯恐不及,而風險較低的,只要能成功,他們也不會在意回收不高的事業;其次缺乏自主思考的能力,因此拾人牙慧是習慣,也限制了社會的發展。

我相信接近人類的自然語言,以及關鍵字的查詢等,都在語音技術發展的過程中逐一被開發,且有不錯的進展。聲音變成跟文字一樣的好用,也只是時間的問題。未來,如果聽眾透過手機或其他個人化工具收聽節目時,心跳、情緒可以透過可視化的數據研判時,那麼廣告價值將會更為驚人。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