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走在時代的鋼索上(5/7):產業與經濟發展的風險

全球經濟的風險來自於國家債務危機,疫情之前,財政欠佳的國家不在少數,而疫情肆虐期間的補貼,終究要付出代價的。最近這一段時間各國央行升息之後,償債問題將接踵而來。過去兩年,各國挹注補貼的資金高達17兆美元,而疫情之前中國在一帶一路大撒幣,副作用也開始在資本結構欠佳的國家中掀起風浪。

人口只有54萬人的馬爾地夫,與鄰近馬爾地夫的斯里蘭卡,反對黨的領袖都控訴中國的經濟侵略。冰島能走出債務危機,但這些南亞的國家,就不盡然可以雨過天晴。一旦美國利率強拉到3%以上時,以美元為基礎的大型負債國如何因應?外債將近5,000億美元的南韓,與外匯存底超過5,000億美元的台灣,面對的問題也會大不同。

二戰之後新創的企業,都期待可以存活半個世紀以上,但2015年創業的企業,平均企業壽命可能只有15年,而台灣中小企業處的調查是7年。根據調查,列名S&P 500的企業,有75%會在10年之內(2015~2025)退出前500大企業之林,顯示企業經營的風險高於大家的想像,而員工基於自身權益的想像,對企業的忠誠度也會跟著改變。

如果檢視各國的國債與通膨危機,我們更會心驚膽跳。疫情之前,大家關切美國的國債鐘,疫情之後,美國升息,甚至認為要控制好通膨危機,升息到3%也不是危言聳聽。疫情之後,各國調降經濟成長預測,有89%的受訪者,對於未來兩年的經濟前景是悲觀的!

從主要的工業國家產業結構觀察,汽車、房地產都是激勵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但連續兩年,汽車因為半導體短缺、供需失衡,汽車產量低於預期上千萬輛,這些問題不僅直接影響車廠的經營,甚至影響之後的售後服務,而生產流程簡化之後的汽車工業,必然吸引更多的新興國家參與。

在地的服務業興起,年輕人口較多的國家,也可能佔據有利的地位。在建築業上,不符合環保標章要求的建築可能會領不到建築執照,鋼筋、水泥的環保成本之外,如果碼頭工人會有塞港的問題,與房地產業共生的裝潢、家具業也不可能沒有缺工的問題。

要從新興國家引進更多的移工嗎?企業主殷殷期盼,但大家也都知道移工可能產生的社會問題,而擁有年輕人口的國家,也開始會把移工政策當成戰略武器,爭取更多的合作商機或資源。新興國家在起步初期的補貼,甚至貪腐問題都可能影響全球經濟與產業的運作效率,這些問題都會在產業轉型發展的過程中一一浮現。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