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從毫米波應用處理器看聯發科布局

毫米波手機佔5G手機總出貨走勢推估

聯發科終於在2022年第3季推出首款毫米波(mmWave)應用處理器(AP)天璣1050,比高通(Qualcomm)、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晚了將近2年,有人問是不是技不如人?其實不見得,企業的經營布局不僅僅只有技術因素,市場需求與客戶結構也是重要的考量。

DIGITIMES研究員翁書婷指出,聯發科的主力客戶是中系手機廠,市場的需求與高通、三星不同。毫米波的應用多數在美國,目前美國5G手機市場的市佔率以蘋果(47%)、三星(28%)居首,對於毫米波手機有比較高的期待。

中系手機廠對毫米波手機最有興趣的是聯想,因為拿下Moto品牌,聯想在拉丁美洲與北美市場也有不錯的市佔率,而樂金(LG)剛剛撤出美國市場,聯想最有機會取而代之,因此對毫米波的商機抱以一定的期待。

其次,估計2022年全球毫米波手機的市場大約是8,260萬支,這是全球5G手機市場的12%,2023年會成長到9,400萬支,就算到2025年,估計佔比可能也僅有14%,比例變化不大。

在AP市場上,手機銷售量全球第一的三星系列,還是聯發科非常期待的商機。翁書婷估計,三星所使用的AP有51%來自高通,33%是自家產品,現在聯發科也在三星的市場中擁有16%的貢獻率,只是聯發科還有機會擴大市佔率嗎?

在我們這個行業什麼都是可能的,結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投石問路也是常見的手法,不然三星怎麼會將晶圓代工訂單交給聯電呢?有了聯發科,三星跟高通也會好談一些,而自家的設計團隊也可以專注更具戰略意義的領域。

聯發科天璣1050採用是台積電6奈米製程,聯發科的戰略應該還是「豪華經濟艙」的概念。不像蘋果、三星是針對旗艦機種,聯發科希望客戶能以中階機種後來居上,這也是聯發科一貫「從山寨到主流」的戰略。更長期的說,聯發科這一波的產品,也許只是布局工業控制、醫療、衛星通信的熱身賽而已!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