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您是獵食者,還是被獵食者?

1998年剛創業時,前面一年多,每個月幾乎都有上千萬的虧損,但我們做對了一件事,就是將所有的新聞放進資料庫,並結合研究報告,提供兼具速度與深度的產業資料庫服務,而專業的閱讀族群,正好是我們主辦專業研討會的重要基礎客群。

剛開始辦研討會活動時,我們沒有足夠的知名度,委曲求全的掛個「協辦」名義,但實際上卻是承辦所有的大小事。一年一年的積累,25年來累積了50萬名參與過研討會的名單,慢慢的從接受委託承辦研討會,進化為「DIGITIMES Technical Forum」(DTF)。

DIGITIMES可以召集十家以內的科技業者,以資安、半導體供應鏈、網通,甚至車用半導體等不同的主題,主辦600人左右的專業研討會。基本上,這是中型的研討會,我們定義活動範圍,幫大家抬轎,客戶依據贊助的金額掛名白金、翡翠贊助名義,一起共襄盛舉。

上個月,DIGITIMES在華山文創園區主辦AI Expo,報名人數超過2,000人,除了必須具備大型活動的主辦能力,並且要能創建平台,而不是硬碰硬的在單一專業議題上鑽研。

我在台上致詞時說,這次邀請人工智慧基金會、科技報橘、IC之音共襄盛舉,每一個參與的單位都掛名「共同主辦」,新的時代不是垂直線性的主從關係,而是多軌發展、多元互動的新時代。一旦想通了這個道理,未來DIGITIMES在市場上不會有對手,只有不同程度的合作夥伴而已。

其次,起步較早的公司,通常已經布局完備,他們是市場上的獵食者,如果想分杯羹,就得屈從已經訂定的遊戲規則參與遊戲,基本上只能被動參與,市場空間也不大。如何從被獵食者進化為獵食者,或者至少可以平起平坐,沒有十年、八年工夫,根本不太可能。

唯一的突圍之道,就是以專業知識在分眾市場上找到新的切入點。過去創業的25年中,我都在思索突圍之道,有些成果斐然,但也有很多徒勞無功的投資,但最痛苦的事情是客戶的錯誤認知。

客戶永遠都是對的嗎?在一般的服務業,客戶基本上都是對的,但在專業領域,如果您是市場遊戲規則的制定者,適當的引導客戶將是不可免的成長過程。以我累積的經驗而言,當您是被獵食者時,多數時間只能是被動的一方,但如果您是獵食者,時機、方法都有主動的選擇權。

但關鍵還是「專業」,永遠不斷的詢問自己,誰比你更強、更專業呢?一旦有了厚實的基礎,不要竭澤而漁,十面埋伏,也要網開一面。大家共同建構生態系,這是我選擇邀請合作夥伴共同主辦的理念,否則未來打敗你的,可能是市場,而不是對手!

前不久看到300人的「蘋果」轉手,媒體說價格是15億元,當報紙的印刷費高漲,送報生去送UberEats時,過去愈大的報社愈難轉型,也許電子時報有機會成為台灣最晚關門的幾家實體報社之一。生存之道,主從之間,存乎一心而已!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