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研華整合AI與邊緣運算 Edge+加速智慧物聯網落地

2021/04/22 - DIGITIMES企劃

物聯網帶動的智慧化概念,近年來逐漸為產業接受,過去一段時間已有各類型場域嘗試導入。然而,過去IT系統多為集中式運算,在即時性有限的狀態下,要落地應用仍需克服即時性問題,對此研華台灣營運處副總經理林其鋒指出,邊緣運算架構與AI的結合,將可解決相關困境,在「邊緣運算xAI 加速智慧應用落地」演說中,他就對此提出精闢看法。

林其鋒先介紹研華的產業定位與產品策略。他表示研華做為工業電腦大廠,過去在產業的角色主要為硬體產品供應商,不過在物聯網時代,單純的軟硬體平台已難以滿足市場需求,在此態勢下,研華重新調整產業策略,除了持續強化軟硬體佈局外,更建立產業共創生態鏈,攜手各領域DFSI(Domain Focus System Integrator),協助客戶打造最適化AIoT系統。

智慧化系統必須能針對現場狀態做出即時反應,將訊息回傳至後端集中式運算的做法已難滿足此需求,因此必須讓邊緣設備具備一定程度的AI功能,在狀況發生時先行運算反應,並將篩選過的數據傳送至後端平台儲存、分析,將可大幅提升系統的可用性與效率,讓智慧化系統在應用場域順利落地。此一作法的概念與運作方式,也為產業與各研究單位肯定,林其鋒預期未來幾年將有大幅成長。

為迎合這一發展趨勢,研華也善用過去在工業電腦產業累積的經驗與技術基礎,從邊緣設備角度推出Edge+,在此架構中,研華攜手Intel、NVIDIA等大廠,整合旗下的軟硬體產品與其AI運算處理器,打造出AI邊緣運算平台,此平台涵括各產業專屬系統、應用軟體與雲端服務、週邊設備與通訊連結系統等三種類型,並將之設計為套件式服務,醫療、工業、5G通訊、智慧城市應用、軍事航太...等特定領域的DFSI,只要選用研華為該產業設計的Edge+套件,就可縮短開發時程,快速設計出符合客戶所需的智慧物聯網系統。除了邊緣產品外,研華也提供了AI伺服器設備,並有1U、2U、4U等不同架構,業者只需插入AI運算處理卡,即可讓智慧化系統開始運作。

目前已有多家DFSI利用研華的Edge+與AI伺服器架構,為不同領域業者打造AIoT系統。在製造業,有業者採用研華的Edge+平台,在短時間內建構AI機器手臂視覺檢測系統,此系統還可將成功模式橫向複製於其他產品線,快速拓展AI效能;在農業應用中,DFSI業者則是利用AI AOI檢測蔬果,提升品質檢測效能,並強化成本效益;另一個案例是智慧交通,業者透過AI影像偵測自動辨識行人與車流,減少車輛在路口的空等時間。

林其鋒解釋,從上述案例可看出,AI邊緣運算可使智慧化系統更貼近場域需求,從而加快其落地應用速度,研華的Edge+架構已有豐富軟硬體產品線,並逐步建立起完善的產業共創生態圈,業者可善用此力量,為客戶建置專屬的AIoT智慧系統。


圖說:研華台灣營運處副總經理林其鋒指出,邊緣運算架構與AI的結合,將可解決相關困境,在「邊緣運算xAI 加速智慧應用落地」演說中,他就對此提出精闢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