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善用區塊鏈不可竄改特色 宜鼎克服智慧物聯信賴難題

2021/04/22 - DIGITIMES企劃

在數位轉型意識抬頭與系統廠商的全力推動下,物聯網的應用逐漸加速,而物聯網的效益能否順利浮現,第一層數據的品質與防護扮演了關鍵角色,宜鼎國際韌體研發部資深經理陳明勝,在「整合區塊鏈技術 擴大智慧物聯應用」演講中指出,目前系統廠商雖積極設計各種機制,確保資料的安全性與完整性,不過成效仍然有限,對此宜鼎整合區塊鏈與物聯網兩大技術,推出了全球首款區塊鏈SSD,使用者在儲存時就可同步上鏈,確保資料的正確性與安全性。

陳明勝表示,AIoT的應用多元,其數據需求可分為兩類,一是個資、病歷...等高度要求安全性的資料;二是智慧電錶、共享汽機車里程數、太陽能發電數據...等高度重視資料完整性者。為了符合安全性與正確性兩大需求,系統都須付出大量的信任成本,例如透過可信任的第三方公證單位認證等作法,才能解決此一問題,但如果能善用區塊鏈技術,就可用有限成本確認資料來源及正確性。

他進一步解釋,區塊鏈是全民皆可參與的電子記帳本,在不須第三方介入下,使用者可以達成資料記錄共識,任何人都可以檢視及追溯交易記錄,其資料具有不可竄改特性。區塊鏈可分為公有鏈與私有鏈兩種,前者是向全世界任何人公開,完全去中心化,缺點是交易速度慢、成本高、擴容性不佳;後者是侷限在一個組織裡,僅有部分去中心化,特點是交易速度快、成本低、風險較大。目前業界多採用公有鏈。

公有區塊鏈資料要上鏈有四大挑戰,首先是擴容性,目前公有鏈每秒最多僅能15個交易,無法應付AIoT裝置產生的大量資料,因此上鏈時間有可能長達數十分鐘,無法即時記錄資料。其次是隱私性,所有人皆可檢視公有鏈上的資料,此外其不可竄改性也與隱私性相互矛盾。第三是成本問題,只要上鏈,每筆資料都要支付礦工費,AIoT系統動輒產生數萬筆資料,上鏈費用將會非常驚人。最後則是資料處理難度,區塊鏈上龐大的資料量,將影響搜尋和分析的工作效能。

為解決這些問題,宜鼎使用雜湊函數(hash function),將巨大資料化成數十Byte的數位指紋,此技術可視為檔案或資料的指紋,系統只需將小體積的指紋上鏈,但後方資料仍可在指紋驗證後更動,只要確認雜湊值有足夠長度,指紋就幾乎不會重複,另外從指紋的更動歷程,也可以確認檔案或資料有無被竄改。

宜鼎Blockchain SSD–InnoBTS所導入的雜湊樹區塊鏈概念,就可讓使用者在儲存資料時同步上鏈,陳明勝指出,這種在源頭處上鏈的作法,可大幅降低資料被更動或竄改可能性,任何人都可輕鬆打造安全的智慧資料系統,一舉解決信任問題,並減少交易成本,企業可藉此發展多元商業模式,讓數位轉型更順利。


圖說:宜鼎國際韌體研發部資深經理陳明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