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台塑網船雲系統解決方案 超前部署打造海運船業流程自動化

2021/05/18 - DIGITIMES企劃

「工作流程自動化,是『數位轉型』的重要橋樑!」台塑網資深專案經理邱學秀依據過往長期輔導產業轉型升級的經驗,認為內部需要重覆溝通聯繫、作業耗時、容易出錯的工作優先進行數位化、數位優化,循序漸進達數位轉型境界。

本次邱學秀以台塑網協助海運公司進行數位轉型的案例進行分享。目前國際間疫情嚴峻,物流及供應鏈嚴重受影響,各地船務、港務人力短缺,如何在疫情期間加快數位轉型,是首要任務。由於海運獨有的產業特性,每位船員平均6~8個月就須下船進行人員交替,惟船上作業大多以紙本、E-mail或傳真與地端人員聯繫,又常受限於衛星訊號因素,導致常無法即時作業,現在船員人力短缺,使得相關經驗無法有效傳遞,且讓工作產生資訊遺漏等狀況。

傳統海運產業在管理資訊方面,大多仰賴船舶管理系統(Vassal Management System),這類系統比較難讓船端與地端實時串聯。尤其在採購重要物資、保養用料,上一批船員己完成申購,但因資訊沒有成功傳送到地端,導致下一批接任人員要使用時才發現沒有材料。又或是有時船期因海象變更,交貨地點被迫變更,無形中都在增加工作流程的人力、物資成本。

台塑網洞察海運產業的作業習慣,為解決單向及雙向資訊傳遞需求,在船端、地端雙邊皆協助客戶導入「船雲系統解決方案」,在FPG-Flow流程管理系統之中建立一套派送系統管理機制。讓主機間資料互相傳遞,即使是程式版本更新也不需相關人員執行便可自動部署執行,又能監控各主機運作情況。從單向、雙向達到資訊及程式派送自動化,地端即使有新的應用程式也能同步更新原有表單作業,讓資料能被確實更新及完整存取。

「船雲系統解決方案」提供完整功能服務,包含每日航運、業務動態到後端材料管理及內部人員考核、保養管理等作業。其中「航運管理」,能完整記錄船隊航行動態、油耗、裝卸貨情形;「業務管理」,透過岸端蒐集每日燃油價格、各船船價及現貨行情等基礎資料;「材料管理」,藉由系統控管材料申請、收領料,進而確保庫存數據的正確性。

透過派送系統管理可輕鬆管理航運業地端跟船端的資訊不透明外,還有其他延伸產業應用,如針對跨國的應用系統,讓各國的應用系統獨立運作,主機間自動傳遞所需資訊,加速系統的執行速度。或是跨公司間溝通,因應總公司及各分公司坐落不同地區,運用派送系統讓各分公司擁有自身核簽流程,且程式撰寫維護只需一份也能達到自動派送,輕鬆整合各分公司的資料。

台塑網除了協助客戶在工作流程自動化,同時也提供流程制度整理的顧問服務,優化客戶的商業流程,協助客戶將相關流程資訊化以真正實現數位轉型。


圖說:台塑網資深專案經理邱學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