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與系統業者共享利潤 鈺祥推出機房濾網客製化訂閱式服務

2021/04/26 - DIGITIMES企劃

AI、物聯網等新技術快速普及,加上5G專網即將商轉,疫情之下許多企業需要更龐大地使用網路資訊系統,智慧化時代已然來臨,企業對IT機房的倚賴將越來越深,不過近年來全球環境劇變,沙塵暴與化學物質將嚴重影響IT系統的穩定運作,在此態勢下,濾網將成為保護機房設備的重要防線。為了建立機房耗材產業鏈的分潤機制,鈺祥企業計畫推出訂閱制服務,系統廠商可藉此擴增商業模式,企業也可用更低成本,提升機房的穩定性,翻轉機房供應鏈經銷模式。

成立於1987年的鈺祥企業,在微污染氣體過濾防治已有超過30年的經驗,2000年切入高科技產業市場後,其產品應用範圍迅速擴大,包括半導體製造、面板、光電、封測業等產業指定採用鈺祥空氣微污染控制解決方案,公司至2021年4月共擁有國內外共計33項有效專利,並與各領域領導廠商建立起長期合作關係。

半導體供應鏈產業多年來透過鈺祥各種化學濾網解決方案,控制環境中化學性氣體,保護製程與產品良率。近年來國外許多大型企業也將化學濾網應用於機房空調設備,以維持系統的穩定性。不過鈺祥企業總經理莊士杰表示,濾網雖能有效保護IT系統,但其初次建置成本仍高,再加上國內市場對濾網技術仍不熟悉,導致多數系統業者和企業主還仍抱持著觀望態度。

為了解決此問題,鈺祥研議推出訂閱式服務。莊士杰總經理進一步解釋,所謂的訂閱制服務是由鈺祥向系統廠商提供濾網設備與耗材,系統廠商在協助企業建置IT機房時,可將濾網設備一併設計進機房系統中。在此機制中,企業不必像傳統商業模式一樣需預先支付大筆建置費用,而是由系統廠商協助客戶搭配鈺祥化學濾網解決方案的方式,企業根據契約以租賃維護的方式進行維修保養以更換耗材。

莊士杰總經理以手機保險為例,說明此一服務的運作方式。現在智慧型手機價格昂貴,一隻要價動輒新台幣三、五萬元,為了降低風險,電信廠商推出手機保險制度,只要非人為因素,手機在保險期間故障,都可免費更換良品。鈺祥的訂閱式服務也是如此,在簽約期間內,只要濾網的防護機能降低至某一程度,系統廠商就會主動更換,企業不需另外付費。

相較於過去的一次買斷方式,採用訂閱式的企業,不需在效果未明的初期就投入大筆資金,只需簽訂以年計的合約,在每年或每月支付少數租賃費,就可享有更換濾網服務。如果使用後認為效益不佳,也可在契約結束時,由系統廠商將設備拆回後終止此服務,讓企業的投資保障最大化。

至於在系統廠商方面,過去賣斷的方式雖可在短期內增加大量營收,但這種方式無法與客戶建立長期合作關係。反觀訂閱式服務一來可以讓公司的商業模式更多元,客戶可以自行選擇一次建置或長期服務,提升其IT建構的意願,二來也讓系統業者的營收更穩定,如果訂閱式客戶的數量夠多,就會出現長尾效應,其總和貢獻的營收不容小覷。

穩定機房對企業營運的重要性不言可喻,過去由於初次建置的費用較高,多數業者對導入此機制較為遲疑,但莊士杰總經理指出,風險是企業必須優先排除的事項,尤其是與營運息息相關的機房,如果因外部沙塵暴或化學物質侵襲影響機房運作,將對企業帶來重大損失,鈺祥企業研議的訂閱式服務,可讓企業以有限資源保護機房設備,並讓供應鏈中的每一環節都獲得應有利潤,從而建立起健康共享的產業生態環境。

解碼資料中心新基建,迎接業務爆發新機運!即刻報名:2021企業機房論壇


圖說:鈺祥總經理莊士杰(中)表示,該公司正在研議的濾網訂閱式服務,可降低企業初次導入成本,同時建立起完善的產業分潤機制。(DIGI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