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伊頓精進MDC與模組化UPS 滿足邊緣運算市場需求

2021/04/21 - DIGITIMES企劃

隨著邊緣運算浪潮崛起,逐漸翻轉傳統資料中心的需求樣貌,舉凡模組化電力架構、微型資料中心、Skid(或Container)解決方案,乃至鋰鐵電池解決方案,都成為用戶關注的新焦點。為此,全球動力管理專家伊頓(Eaton)不僅積極擴展上述產品陣容、滿足多元市場需求,且搭配提供數位管理軟體,使客戶享有高品質電力之餘,也能提升電力系統的維運效率、甚至達到預知保養功效。

伊頓東亞暨台灣區行銷及技術支援協理江嘉倫表示,現今小型邊緣資料中心應運而生,它們對電力的要求,不僅是有電即可,反倒嚴格講求電力品質與效率,同時也更注重部署配置的靈活度,以快速因應任何系統服務的變化。

對此伊頓東亞暨台灣區產品行銷經理郭哲瑋進一步說明,今後邊緣資料中心面對的不僅有傳統電網,還包含民間電網、太陽能電網,考量不同電網之間的切換易造成供電中斷、風險增高,伊頓UPS可適時維穩電壓、頻率等一切因子,確保轉換期間供電無虞。

郭哲瑋強調,近年伊頓積極跳脫傳統設備供應商定位,轉而對電力品質的系統型規劃著墨加深;好比說目前伊頓可藉由彈性靈活的模組化設計,使UPS與上下配電盤能夠有效整合,僅需匯流排對接、螺絲一轉,便可用極低的現場工程負擔完成安裝,既省空間、亦大幅削減配線需求。

綜觀伊頓基於邊緣運算所設計的方案,在邊緣資料中心端,包含最小型的微型資料中心(MDC),利用單一機櫃承載UPS、監控、消防偵測等必要設施,接上伺服器即可啟用。往上一級的MDC,可合併2~6座機櫃,兼具UPS、配電、消防、監控、空調等完整設施,足以妥善支應中型廠房需求。至於Skid為規模更大的方案,以一個貨櫃承載諸多中大型UPS、斷路器(ACB)等基礎設施。

此外對於負責聚合所有邊緣運算流量的集中式資料中心,現階段伊頓主推模組化UPS產品。繼早先推出93PR系列方案、獲得不錯的市場迴響後,伊頓陸續拓展更多的93PR UPS機型,現已提供75kW、125kW、200kW、300kW、500kW與600kW等不同電力容量選項,明年(2022)規劃推出1200kW新機。江嘉倫說,93PR系列產品的最大亮點,在於擁有業界最高的雙轉換效率(AC轉DC轉AC)、達到97.5%水準;隨著產品選項日益多樣化,不僅能迎合中大型高科技廠的需要,也能照顧到傳統製造業者、中小企業的電力保護需求。

另值得一提,伴隨鋰鐵電池與鉛酸電池的價差縮減到2~3倍之間,輔以總體持有時間、空間節省效應等其餘考量,使鋰鐵電池TCO條件愈來愈好,因而開始呈現與鉛酸電池的「黃金交叉」走勢;投入鋰鐵電池經歷最豐富的伊頓,因而獲得愈來愈多的客戶詢問。

郭哲瑋說,客戶之所以思考讓UPS採用鋰鐵電池,主要看重它的生命週期長達8~10年,遠勝鉛酸電池的3~5年,得以減少轉換成本與時間,加上其功率密度大、可將體積做得更小,若以相同備載時間為基準,鋰鐵電池所佔空間自然較小。

解碼資料中心新基建,迎接業務爆發新機運!即刻報名:2021企業機房論壇


圖說:伊頓東亞暨台灣區產品行銷經理郭哲瑋表示,因應台灣高科技廠對電力系統的嚴苛要求,伊頓於2020年成立電能品質實驗室,以精進UPS的邏輯控制功能,也將效益擴散到傳產、中小企業等更多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