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克夏首創自動化HDMI光纖產線 有效提升產能並降低生產成本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hotspot

波克夏首創自動化HDMI光纖產線 有效提升產能並降低生產成本

  • 劉中興台北

波克夏科技光纖線材自動化生產線。波克夏科技
波克夏科技光纖線材自動化生產線。波克夏科技

波克夏科技成立於2018年,因應消費性光纖線材需求,從事相關產品ODM服務,主要供應HDMI、USB、DP等等線材。隨著市場對於數據傳輸資料量的需求增加,應用於8K高畫質、GPU 運算、SSD硬碟等高頻寬傳輸資料量增加,頻寬大、速度快,且傳輸穩定的光纖線材在市場應用逐漸嶄露頭角。

然因光纖線材製作成本高昂,至今仍以銅線所擁有的市佔率較高。波克夏科技首度將光纖線材產品生產線自動化,突破多年來消費性光纖線材成本居高不下的限制。

自動化導入主動光纖製程  大幅降低生產成本

主動光纖類產品製作流程複雜,目前業界多採用大量人工組裝,對於複雜的組裝工序,人工培訓時間長,製程一致性低,且隨著目前人力市場流動率不斷增加,除了人員訓練成本高,也難以降低人為失誤率、控管產品品質。

波克夏科技從公司成立前便組成研究團隊,共耗費5年多的研究,整合半導體自動化製程與光通訊技術,成功建立全球第一套HDMI光纖線自動化產線。

於2021年6月正式上線試產,並將原開發產線模組化,轉移至新竹科學園區內的廠房、大規模複製及擴充產能,預計於2022年底前完成第一期量產計畫,每月產能可達5萬條,2023 年月產能25萬條。

波克夏科技董事長陳正翔指出,自動化將最複雜的製程以機器取代,大幅降低人力需求,解決產線人員難求與培訓時間長等問題,降低人為失誤,有效提高生產良率,已突破業界多年無法解決的人工成本問題。並且因為國際銅價屢創新高,帶動高規格銅線價格上揚,使得透過自動化生產的光纖線材價格上能與銅線相當。

除此之外,自動化產線透過感知系統模組,以及人工智慧學習,提升產線生產效率。因應市場各式需求,產線模組化最大優勢為,可依不同需求調整產線模組,縮短產線學習時間,並快速提升量產產能。

傳輸資料量高  光纖傳輸普及化

據HDMI協會官方資料指出,全球8K電視及螢幕市場將會由2020年的210萬預期增加至2023年的1,850萬,其中又以亞太與北美地區需求最高(HDMI Org., 2021)。隨著消費性電子市場的設備升級,線材的規格也隨之更新,然而現有銅線因材質物理限制,會隨著頻寬及線材長度的增加,使得用料成本提高,甚至高於光纖線材。

2019年IF協會公布的USB 4、以及Intel公布的Thunderbolt 3 、Thunderbolt 4規格,所需的傳輸頻寬為40Gbps,是原USB3.2規格的4倍,銅線訊號於1米左右成本就高於光纖線材。

波克夏科技所研發的光纖線材具有重量輕、線體細、傳輸距離與頻寬不受限等優勢,能有效解決銅線的限制,目前已有光纖HDMI2.1、USB3.2 Gen2、與DP1.4於市場販售,且即將推出USB4.0與DP2.0 AOC、HDMI2.1全光線材與延長器等更高頻寬商品。

更多詳情請參考波克夏科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