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子數位工業軟體優化IC設計與封測管理效能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ST Microsite

西門子數位工業軟體優化IC設計與封測管理效能

  • 孫昌華台北

智慧化時代來臨,半導體的重要性日增,在此一領域中,IC設計與封裝的重要性不亞於晶圓製造,近年來產業環境驟變,市場競爭日益激烈,如何打造最佳化晶片設計產品組合、降低封裝成本並提高毛利率,就成為這兩類業者的營運重點。

在6月16日舉辦的「鞏固半導體產業核心競爭力:研發管理的精進 網路研討會」中,西門子數位工業軟體半導體產業資深技術顧問張治平,就深入剖析半導體的IC設計與封測等兩大環節目前所遭遇的挑戰,並提出相關解決方案。

張治平首先介紹西門子的軟體布局。2007年該公司將旗下軟體部門獨立為子公司後,就積極整合內外資源,提供客戶最佳化解決方案,2015年西門子軟體整併電子設計軟體大廠Mentor後,旗下的產品線更為豐富,目前在MCAD/CAM、EDA/ECAD、軟體開發/管理、CAE/實驗室、數據分析、製造執行、工廠自動化、製造工程等八大領域,均有對應的設計平台。

追求最佳化IC設計產品組合

在IC設計部分,張治平指出產品組合策略與IC設計公司的獲利息息相關。分析整體市場,目前全球此一領域的業者毛利率從20%到60%,最小與最高者相差3倍,由此可看出,規劃不佳的產品策略,將嚴重影響企業的獲利。

不過企業的資源有限,如何在眾多的限制與市場中,做出正確的分配,藉此縮短熱門產品的上市時程,並讓潛力技術持續取得足夠開發資源,就成為IC設計者的營運課題。

張治平表示,消費性市場不斷演變,新技術快速進入,IC設計已無法像過去一樣專注於本業技術,例如過去屬於後段製程的封裝,現在也成為IC設計的一環,業者必須與IC製造廠討論最適合的封裝技術,讓產品效能最佳化。

除了整合新技術外,簡化產品開發流程、支援分散全球的設計團隊、整合產品與製造流程設計、變更過程中協調系統與人員、降低因時間和人力浪費所產生的成本,也是IC設計業的重要考量,業者必須通盤彙整上述條件,才能讓產品如期如質的進入市場,並使獲利一如預期的浮現。

IC設計流程包括產品組合設計、專案創意管理、產品開發、產品製造到進入市場後的追蹤追溯,在上述流程環節中,都需要對應平台。

張治平以創意發想階段為例,如前文所述,現在IC設計須考慮到封裝方式,因此在創意階段,工程師就會與晶圓製造討論相關技術,以確認產品的可行性,這些過去大多不被IC設計業者重視的細節,如今也都必須被加以紀錄,作為日後成為專案時的參考。另外當創意成為專案時,業者也應透過各類圖表工具設定管制節點,確保毛利率一如預期。

針對上述問題,西門子從不同層面著手,從認證、產品開發、專案管理、半導體製造到最後的產品追溯均有完善的解決方案,並透過特殊設計,讓管理者全面掌握各專案的狀態,例如其專案管理平台中的儀錶板,就是將各專案的數據可視化,管理人員可以同一頁面上看到專案的資源耗用與工作進度,藉此動態管理內部的產品組合,讓企業毛利率最大化。

除了專案管理外,西門子也推出半導體加速器套件,此套件有各種功能,包括新產品介紹(NPI)、產品特性與要求管理、IP管理與技術研發等四項功能,這些功能都可對業者的毛利率有極大幫助,例如產品特性與要求管理,就能確認客戶要求的產品屬性,在專案開發過程被正確執行,避免最終成果不如客戶預期,導致專案效率不佳。

協助封測業者精準掌握BOM表

在封測產業部分,張治平指出,精準BOM規則的運作,將使晶片封裝公司擴大利潤,進而提升競爭力。他表示近幾年先進封裝快速普及,成本控管在封裝產業的重要性快速提升,西門子的平台則透過各種功能,協助業者在完成先進封裝的同時,精準控管成本。

張治平分析現在封裝常會遇到的問題與其對應工具,在這其中,2.5D與3D封裝是近期普及速度最快的封裝技術,此技術讓封裝開始走向立體,這時就需要有機構設計軟體,模擬分析立體空間中的力學、熱學、模流。

除了立體封裝之外,現在IC設計也會考量到光罩部分,但過去的EDA都僅侷限於板層次(Board Level),因此EDA的功能也必須同步提升。最後,則是軟體管理,包括針測、測試、客戶要求的韌體,都讓封測業者面臨較以往為複雜的管理難題。

上述挑戰都迫使封測業者必須積極導入新技術,透過新技術讓產品具備可信賴的追溯機制、讓封測過程中不同環節的數據得以正確且順利交換,並確保最終產品的品質。針對這些問題,張治平表示,西門子提供了完整的解決方案,其中TEAMCENTER統一管理平台,就具備專案管理、協同工作、物料管理、重用管理、約束規則管理、知識管理等功能。

上述工具都可提升封測業者的效率,進而擴大獲利能力。張治平進一步指出,目前封測領域的毛利率大多落在10%到20%,在半導體製程中屬於偏低者,因此降低成本就成為封測業者的營運重點。

張治平分析封測產業的成本,材料費用佔有其50%到60%比例,因此如何找到替代材料,降低BOM表金額,就成為封測產業的決勝點。不過隨著新世代封裝技術的普及,封裝所使用的材料越來越多元,這些多元材料讓BOM表的複雜程度遠高於以往。除了材料外,封測業者還需納入研發、測試、實驗成本管理,最終還須將上述數據都彙整於知識管理庫。

對此問題,張治平建議封測業者可以導入西門子的軟體平台,全面掌握不同系統中的數據,TEAMCENTER就是最佳選擇,除了TEAMCENTER外,他也推薦Mendix,此平台為Siemens的低代碼開發工具,可協助業者開發跨系統的交換資料平台,藉此活化數據價值,精準控制BOM表。

張治平最後指出,近年來產業環境變化快速,無論是IC設計或封測業者都面臨巨大壓力,他建議業者應善用外部專業力量,西門子所推出的完整解決方案,將可協助企業強化管理效能,全面強化自身競爭力,迎接市場新競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