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布局智慧醫療領域 攜手全球生態系夥伴共創未來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ST Microsite

英特爾布局智慧醫療領域 攜手全球生態系夥伴共創未來

  • 陳其璐台北訊

英特爾公司副總裁汪佳慧。英特爾
英特爾公司副總裁汪佳慧。英特爾

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說過,隨著全球數位轉型浪潮,雲端、AI、5G、邊緣四大超級力量已成為核心要素,在過去兩年飽受疫情衝擊下更加速擁抱這股趨勢。英特爾擁有相當完整的硬體平台、軟體技術、開放架構,和生態系資源,過去帶領許多產業進行數位轉型,而醫療產業的數位革新正在積極發展,加速創新並翻轉人們對於科技的想像,推出有助於未來的解決方案。

目前全球醫院每日產出的資料量高達3TB,佔據線上資料的30%,成長幅度甚至超越製造業、金融服務業和媒體業,但是其中只有不到3%的內容被完整分析。英特爾在全球和許多醫療或是學術機構合作,足跡遍布美洲、歐洲和亞洲,更與健康和生命科學領導者攜手,將這些大數據轉化成有意義的洞察,並提供頂尖的技術,排除智慧醫療路上的障礙。

英特爾觀察到醫療產業的趨勢,並以此為發展重點和優先順序。首先就是健康照護和支付改革,過去全體適用、以數量計價的機制,將取而代之的是以價值為基礎的服務方式,依照每位患者的不同症狀和病症輕重,施以不同的治療方式,並根據醫療服務品質計價。更重要的是,醫療場所能夠據此分配資源。

其次是更為精準的個人化醫療隨之發展,迎合不同患者的屬性,提供針對性的治療方式。精準醫療就是明顯的例子,例如血液/DNA分析、影像造影、組織切片等,藉由進一步的資料,為患者提供個人化的醫療方式,以及癒後、術後的相關評估與照護行為,甚至是提供在宅醫療或是遠距醫療服務。

患者親身經歷一連串的個人化服務,感受到醫療場域的服務品質,從而改善醫病關係,強化與患者的互動,提升醫療服務滿意度,也避免醫療保健產業的「消費化」。當然,這一切都需要朝向數位化、軟體定義、多重/混合雲端方向轉型,並提升敏捷性、保障資料安全和病患隱私,成為先進分析和智慧醫療的基礎。

在台灣,我們擁有全球稱羨的健保制度,以及有相當歷史的電子病歷資料庫基礎,資通訊產業更是我們的重點發展強項,使台灣相當適合作為智慧醫療的先驅。近日英特爾與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生策會)簽訂4年策略聯盟的合作備忘錄,盼以英特爾創新卓越的科技結合全球市場和公關行銷資源,將台灣醫療的經驗與解決方案帶向世界。

日前英特爾已與華碩、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多個院區合作智慧醫療行動車專案,透過雲端安全傳輸及動態優勢,可讓多位醫生同步看診。更與思科及國眾電腦合作為長庚醫院打造高速運算AI中心,提供有關實驗室及醫院所需的高效能運算資源。在近日舉行的台灣醫療科技展亦分享與高雄榮民總醫院、緯創醫學科技共同推出OWL(cOllaboration Without Limit)數位病理平台,以OpenVINO開放式開發工具,加速AI影像處理達5倍速度。

展望下一個十年,英特爾認為我們的機會從未如此巨大,藉由釋放運算與資料洞見並整合企業責任策略,用共好的力量來創造價值和社會影響力。英特爾從現在到2030年在RISE策略與目標-負責(Responsible)、包容(Inclusive)、永續(Sustainable)、賦能(Enabling)精神下,始步台灣放眼國際,共同營造智慧醫療科技生態系而努力。(本文由英特爾公司提供,DIGITIMES整理)


議題精選-數位轉型專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