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光感測翻轉生物檢測概念 奈捷生技FOPPR創造雙贏願景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DForum0522

以光感測翻轉生物檢測概念 奈捷生技FOPPR創造雙贏願景

  • 杜育綺台北

奈捷生技的光纖式粒子電漿共振技術「FOPPR」,高靈敏度與專一性,不像傳統的ELISA自動化設備需要機械手臂、複雜光學設計與處理流體的幫浦與軟管,設備體積可以大幅縮小至桌上型尺寸。奈捷生技
奈捷生技的光纖式粒子電漿共振技術「FOPPR」,高靈敏度與專一性,不像傳統的ELISA自動化設備需要機械手臂、複雜光學設計與處理流體的幫浦與軟管,設備體積可以大幅縮小至桌上型尺寸。奈捷生技

生病到醫院進行各種身體檢查時,多數人應該都有這種經驗,進行電腦斷層掃描(CT)或核磁共振造影(MRI)時,需要等待多時才能看到結果,侵入方式抽取脊髓液或體內其他組織的作法雖然技術成熟,但受測者仍不免心生畏懼。

奈捷生技的光纖式粒子電漿共振技術「FOPPR」,不但靈敏度遠高於市面上的主流儀器,憑藉只需小於20uL的少量血液,三個簡單操作步驟:注入樣品、分析、報告產出,全程僅花費數分鐘即可獲得檢測結果。「而且我們開發的『光感測生物指標檢測儀』,更把設備體積大幅縮小到桌上型,讓檢測可以更方便、更快速。」奈捷生技創辦人暨執行長鍾尊智說。

「我們的企業願景『用光拯救生命』,希望透過光學與醫學的結合,讓病患享受到更好的醫療品質。」鍾尊智進一步介紹奈捷生技,他本身就從事生技醫療產業,創業資歷超過20年,過去也曾代理全球知名品牌的醫療設備。

某次發現中正大學周禮君與王少君兩位教授的「FOPPR」研究,認為此技術具備極高的商業價值,因此在2016年8月,與兩位教授共同成立奈捷生技,看準生技公司及製藥大廠正前仆後繼投入抗體藥物發展的趨勢,奈捷希望能提供臨床醫師更精準、快速、簡便的檢測方案,以做為藥物治療後,患者疾病監測及藥物療效評估的依據。

高靈敏度、專一性的「FOPPR」 媲美頂級大型設備

「FOPPR」技術的作法是先將受測者的血液、尿液置於奈捷生技首創的新型檢測晶片IN-Chip(無幫浦、內驅動微流體晶片)上,再將之置入光感測生物指標檢測儀中,透過設備光源在晶片的光纖表面上偵測生物分子。鍾尊智指出,「此做法具備免標記、即時偵測、高靈敏度、專一性等優點,對醫病雙方來說,都是更好的選擇。」

他進一步解釋「FOPPR」的優勢,以桌上型設備即達到可媲美大型實驗室裡中頂級大型設備的分析與偵測水準。由於「FOPPR」是透過晶片檢測,不必像傳統的ELISA(酵素結合免疫吸附分析法)自動化設備需要機械手臂、複雜光學設計與處理流體的幫浦與軟管,因此設備體積可以大幅縮小至桌上型尺寸。

隨著抗體藥物正陸續上市,抗體藥物的伴隨式及輔助性檢測設備將成為市場上的新寵。美國上市公司Quanterix近年不斷深耕高靈敏檢測用於腦部、癌症與免疫等不同疾病類別的生物標誌臨床檢測研究,以因應抗體藥物爆發時代的來臨。

目前Quanterix的機台只適合放置在大型實驗室,但受限於儀器過大無法應用在數位醫療的場域。此外,國際大廠Abbott 及Roche都在積極尋找高效能的小型化檢測設備,這也顯示技術含量高的奈捷生技未來商機潛力無窮。

切入國際產業鏈結 展現台灣新創實力

翻轉醫療檢測產業既有思維的「FOPPR」,吸引了國際大廠的注目,德國知名藥廠默克(Merck KGaA)旗下的默克創新中心,奈捷生技從全球500多個新創團隊中脫穎而出,成為2020年亞洲地區唯一入選的策略合作夥伴,並在2021年進駐該加速器與當地專家交流,目前已展開策略合作項目。

對於市場規模預估,鍾尊智指出全球生物標誌的市場總值約1,300億美元,2025年可上看2,000億美元,「即便我們的產品只佔市場1%,商機也相當驚人。」儘管語帶保守,不過奈捷生技的腳步相當積極,目前已與國內外10多家醫療及學術單位合作,除了與美國哈佛大學附屬醫院布萊根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進行腎臟疾病的臨床合作,近期更與台大醫院神經內科完成一項針對腦損傷生物標誌( Biomarker; GFAP ),透過週邊血(手臂)就可取代傳統風險高的脊髓液檢測的臨床合作案,預計2021年底於國際期刊發表研究報告。

2021年6月由全球最大的微創醫療器材Boston Scientific與Google合辦的年度數位醫療徵案競賽中,奈捷生技從全球數百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同時有兩件作品入圍前30強的團隊,未來將有機會成為Boston Scientific策略性合作夥伴,在醫材與臨床重鎮的波士頓打開合作大門!

在團隊成員的全力投入下,奈捷生技取得亮眼成績,鍾尊智認為TTA在這其中扮演了關鍵角色。從多年前就開始創業,他坦言台灣過去的新創環境並不理想,大多只能靠創業者自己的經驗與資源,這次創業則讓他有耳目一新的感覺,不僅投入者變多,政府也更重視新創,「政府的政策與各種輔導機制,讓台灣成為新創的沃土,奈捷生技就在這片沃土中順利成長。」因此他十分感謝科技部TTA的協助,未來奈捷生技將在既有基礎上持續投入研發,創造產業、醫療、病患的多贏願景。

本文原刊載於TTA雜誌2021年7月號,更多新創團隊故事歡迎至TTA雜誌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