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南台灣精準健康產業鏈 創造台灣經濟成長新動能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AI Fine Tunning-ASUS

建構南台灣精準健康產業鏈 創造台灣經濟成長新動能

南科智慧生醫旗艦館。STSP
南科智慧生醫旗艦館。STSP

台南訊

精準醫療被全球醫療產業視為發展重點,在醫療、科技大兩產業均有深厚技術能量的台灣若能善用此優勢,將可創造全新經濟成長動能,打造另一座「護國群山」。為協助強化國內此一產業發展,科技部南科管理局全力打造「南台灣精準健康產業鏈」,強化國內資通訊與生醫產業的媒合對接,發展精確檢測技術與個人化醫療,讓精準健康可以早日在市場落地。

光電大廠群創衍生睿生光電自主設計及研發的數位X光平板感測器產品。DIGITIMES攝

光電大廠群創衍生睿生光電自主設計及研發的數位X光平板感測器產品。DIGITIMES攝

翔安生醫採用醫療級穿戴裝置、多床 IoT 監控系統及 AI 演算技術,致力於提供更安全的醫療環境。DIGITIMES攝

翔安生醫採用醫療級穿戴裝置、多床 IoT 監控系統及 AI 演算技術,致力於提供更安全的醫療環境。DIGITIMES攝

柏瑞醫開發高通量主機系統並搭配低資源多GPU深度學習運算技術,建立醫療影像人工智慧輔助判讀,提高篩檢效率。DIGITIMES攝

柏瑞醫開發高通量主機系統並搭配低資源多GPU深度學習運算技術,建立醫療影像人工智慧輔助判讀,提高篩檢效率。DIGITIMES攝

打造台灣最重要生醫聚落

南科管理局的理念與實質作為吸引了國內生醫與科技產業眼光,目前有87家生醫廠商進駐,現在已是台灣最重要的生醫聚落之一,每年所創造的產值將近新台幣百億元,109年的營業額更達126億元。

在技術面,南科最初由台南園區的製藥及食品生技開始發展,接著協助高雄園區週邊傳統螺絲產業轉型成為高附加價值醫材產品,故逐漸發展牙、骨科產業,而聚落逐年更臻多元、豐富,增加了再生醫學、外科、微創等領域,在完善的聚落發展基礎下,扣合台灣精準健康產業發展戰略,持續發展精準醫療產業。

在10年南科生醫聚落經驗與完善發展基礎下,「南台灣精準健康產業鏈」逐步將AIoT、大數據資料庫與5G等技術平台,導入至高階醫材、農業生技、智慧輔具及遠距照護等產業,並與在地政府跨部會合作,推動產業軟硬跨域整合,讓國內的精準健康產業鏈順利成形,作為對內可促進整體南台灣經濟動能及產業升級,對外則可透過市場選題加速新創,吸引國內外大廠投資等策略,提升整體生醫產業價值。

而推動產業升級的同時,南科也透過各種行銷計畫,讓國人了解精準健康產業中的「精準診斷、治療、照護與預防」概念,於南科園區內建構「智慧生醫旗艦館」,館內包含牙科、骨科、醫學美容、體外檢測與自由展區,並設有展示最新醫材產品的「主題區」,提供各界人士及一般民眾預約參訪,藉此瞭解南科目前發展的精準健康產業鏈。

近期的「台灣醫療科技展」中,南科管理局特別打造「精準健康產業聚落主題館」,除了展現串聯園區內既有ICT資通訊與BIO生醫兩大產業優勢,發展精準健康新興產業之豐碩成果,現場更設置園區新創公司柏瑞醫,結合國內工業電腦大廠安勤科技與園區X光平板偵檢器廠商睿生光電所聯手打造的「南科精準醫療X光車」,讓民眾可親身體驗AI人工智慧及大數據資料庫,應用於精確檢測技術及設備、個人化醫療等精準醫療服務。

完整策略讓廠商價值再升級

鏈結國內新創團隊與成熟企業,僅是南科管理局協助準健康產業廠商進入應用市場的策略之一,除此之外,南科亦協助新創業者建立臨床信賴,近年來致力推廣MIT醫材,已於8家醫院設置南科產品的體驗診線,並於7所醫學院設置教育訓練中心。

透過教育訓練向下扎根,鼓勵醫學系學生或臨床醫師藉此體驗南科醫材聚落產品,強化醫療業者對國產品的使用信賴,迄今已培育19國,共計752人次外國牙醫師,國內培育1,521人次牙/骨科醫學生或醫師,由教學訓練出發創造置入行銷商機,提供國內整合場域,促進整場、整案向外輸出機會,爭取國際商機。

其二是打造系統產品與服務,南科管理局鏈結園區技術,進一步發揮其產品價值,例如整合研發牙科治療椅的光宇、植牙導航技術的醫百科技、數位CAD/CAM的東昕及亞力士、牙科手機的科頂等企業,使其產生更佳效益或營運模式。

除硬體外,南科整合軟硬體平台,如媒合美萌及美國uLab公司,透過AI軟體與大數據學習建立治療計畫,縮短矯正治療時程,達到精準治療的效果等。

第三是協助廠商國內外行銷拓展。除協助廠商參加國內醫療科技展、亞洲生技展、牙醫師公會展覽等外,南科在2019年於馬來西亞設立首個廠商海外聯合營運據點,目前已有15家廠商進駐,提供廠商商品展示、人員進駐、商務洽談、教育訓練使用及取得當地營業許可並進行產品銷售,可以在新南向市場直接與醫師、經銷商接觸,有效增加商機。

為台灣精準醫療發展注入活水

「南台灣精準健康產業鏈」漸臻完整,園區內的產業氣氛活絡,廠商的創意與技術實力均為國內一時之選,前文提到的睿生光電除了提供完整的設計和製造的服務,同時也生產製造 X光數位平板感測器的關鍵零組件與配件,2021年更攜手屏科大建立第一套從頭到腳專為台灣寵物市場量身打造的軟硬體,並藉由影像處理技術的提升、操作介面與流程的優化,讓國內自製高階醫療器材可以先進國家比肩。

柏瑞醫自主開發高通量主機系統並搭配低資源多GPU深度學習運算技術,建立骨質疏鬆、子宮頸癌以及血癌等疾病的醫療影像人工智慧輔助判讀,提高篩檢效率。翔安生醫致力於協助全球病患及醫護人員提供更安全的醫療環境。採用醫療級穿戴裝置、多床 IoT監控系統及AI演算技術,應用於居家透析管路、急重症管路、化療藥液注射及ICU病房管路安全性,有效提升醫療安全及照護品質,未來預計導入各項智慧解決方案以瞄準全球管路安全市場。

透過上述政策與布局,「南台灣精準健康產業鏈」已逐漸成形,未來南科管理局除持續招商、讓產業鏈更加完整外,也將積極對接國內外資源,加深彼此鏈結,以團體戰方式將產品與成功經驗輸出海外,擴大市場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