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燃料電池 剖析氫氧電動車市場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Event

亞太燃料電池 剖析氫氧電動車市場

目前幾乎全世界所有車廠都在研發氫燃料電池汽車,氫是地球上蘊藏量最豐富的元素,在燃料電池內與氧氣反應之後產生電、熱與水,除了過程沒有汙染之外,能源轉換效率也比內燃機高出許多。石油即將用完,未來已經沒有便宜的汽油可用,而氫氣本身就是能源載體,歐盟、美國、日本為了維繫經濟發展與國家安全,無不加緊準備,投入大量資源示範與教育一般大眾認識氫氣、使用氫氣,反觀99%能源需依賴進口的台灣,對於即將發生的危機,反應依然令人失望。

節能減碳是世界共通語言,各汽車大廠投入鉅資進行下一世代汽車用引擎─燃料電池技術的開發,目前由歐、美、日等國成為技術領先集團的態勢已相當明顯,按照此路線與模式繼續發展,當燃料電池汽車開始量產,相同的產業模式將再被複製,汽車重要標準與關鍵技術仍然由當今汽車強權掌控,台灣仍然難逃淪為代工的附庸角色。

然而燃料電池汽車量產時間的關鍵並不在燃料電池本身,汽車上所裝載的高壓氫氣超過6,000psi,如何克服氫氣高昂的運輸與儲存成本才是問題所在,因此各車廠甚至簽署聯合氫氣供應基礎設施等備忘錄,希望加速降低加氫站成本,並宣告將在2015年投入量產。台灣發展氫氧燃料電池的知名廠商亞太燃料電池總經理黃林輝表示,台灣汽車產業鏈尚不完整,第一個自主汽車品牌「納智捷」也才剛剛起步,目前在汽車燃料電池的發展上並無競爭的本錢,但台灣是機車王國,在電子與機電等相關領域的成就享譽國際,目前機車可達百分百自製率,如果由輕型電動車輛產業出發,有絕對機會開拓他國無法競爭之新藍海。

目前台灣業者採用低壓燃料電池系統,使用低壓氫氣罐交換概念,此概念於2006年被歐盟採用成為輕型燃料電池車輛燃料交換模式,台灣中油公司也進行相關研究,確認低壓氫氣罐交換概念極具優勢。黃林輝說,目前台灣在100W至12kW的燃料電池系統方面極具競爭力,在3kW以下的燃料電池機車系統不管在專利布局及實車驗證上也都位居世界第一,電動車的發展方向,應朝微型化與電動化的個人交通工具發展,尤其是輕型機車及微型汽車,這類車輛適合都會短程交通環境,非常適合台灣。而台灣業者在此領域也具備相當堅強的整車設計能力,黃林輝認為目前正是發展輕型燃料電動機車的最好時機,此一全新市場有賴政府整合台灣內部資源,主導建立產品標準與法規,由業者的角度出發,實際站在產業化的角度為業者掃除障礙,停止資源分散與重複投資,這是與時間賽跑的工作,如果這些制度法規由海外先行建立,台灣業者便又將淪為代工層次,反之,如果政府正視台灣難得一見可以主導燃料電池產品規格的機會,這是讓台灣產業提升附加價值,再次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的絕佳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