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性電子暨人機介面專欄─SSD後勢看漲 儲存周邊廠商瞄準切入市場契機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hotspot

消費性電子暨人機介面專欄─SSD後勢看漲 儲存周邊廠商瞄準切入市場契機

行銷副總陳燦表示,中銨對產品的結構精密度、耐用度、溫控能力和噪音處理非常要求,極力提升產品價值。
行銷副總陳燦表示,中銨對產品的結構精密度、耐用度、溫控能力和噪音處理非常要求,極力提升產品價值。

固態硬碟(Solid State Disk;SSD)發展之初,遭逢諸多挑戰。2008年,全球Notebook、Netbook整體銷售量達1.38億台,但內建SSD的比例僅有3.7%;2010年,Netbook市場緊縮,更抑制了SSD的發展空間。推究其表現不如預期的原因,包括軟體支援不完整、穩定性待加強、儲存容量低...等。發展至今,SSD技術愈趨成熟,規格完備、應用多元,中銨股份有限公司行銷副總陳燦肯定,SSD絕對是未來發展的主流。

2010年底,Apple推出採用SSD為唯一儲存方案的MacBook Air,在Apple領頭下,SSD是否有機會成為可攜式行動裝置的標準儲存配備?陳副總表示,SSD作為儲存方案的優勢在於能夠快速開機、快速載入,在消費端的市場上創造了“省時”的需求。至於儲存容量的擴張,並非SSD強調的特性,因而與傳統硬碟(Hard Disk Driver;HDD)形成互不可取代的關係。

中銨生產多款SSD轉3.5吋硬碟轉接器並以ICY DOCK品牌於市場販售,2010年上市的MB982SPR-2S內建RAID功能,推出後受到全球消費者喜愛。

中銨生產多款SSD轉3.5吋硬碟轉接器並以ICY DOCK品牌於市場販售,2010年上市的MB982SPR-2S內建RAID功能,推出後受到全球消費者喜愛。

消費者在磁碟陣列(Redundant Array of Independent Disks;RAID)的使用情況下能有效擴充儲存容量,但陳副總表示,SSD在速度上具明顯優勢,故陣列對其幫助不大。接下來,中銨將推出混合式的儲存周邊產品,整合SSD的效能優勢與HDD的容量優勢,提供給使用者最佳的儲存方案。

陳副總表示,Apple為儲存領域帶來兩大觀念:SSD及雲端。以個人儲存的未來發展性來看,雲端儲存的便捷性會縮小消費端的儲存市場;反觀提供雲端儲存服務的廠商,則勢必要擴充儲存設備。對於供應商來說,只是客層結構的改變;對於以企業、工業儲存起家的中銨來說,市場上的改變反而帶來機會。

行動式科技產品漸為主流,對於外接式儲存產品的供應商影響何在?陳副總表示,行動式產品為個人帶來便利,影響無可避免,但不想移動、不需移動、不能移動的族群對儲存產品的依賴依舊存在。除了非移動性市場的鞏固,陳副總進一步提出,行動裝置具有電力不足、接線限制等使用上的疑慮,即便是利用雲端儲存,也會遇到頻寬限制資料下載的情形。供應商不必擔心市場的萎縮,反而要主動設想行動裝置使用者在儲存上可能碰到的困難。

陳副總表示,中銨所製造的儲存硬碟周邊商品,並非高科技產品,但對整體系統而言卻是必需品。由於生產門檻不高,如何彰顯產品價值,使自家產品在市場上不至淪落以低價作為競爭手段,是製造商必須努力面對的課題。陳副總進一步提到,中銨生產的產品在企業及工業市場上的應用較多,對於產品的結構精密性、耐用度、溫控能力和噪音處理都非常要求,如此才能徹底滿足產業端及消費端中高階族群的使用需求。

[消費性電子暨人機介面專欄每週三刊載]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