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機械辦公室助力中小企業邁向機聯網、管理可視化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litepoint

智慧機械辦公室助力中小企業邁向機聯網、管理可視化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副主任林嵩荃。DIGITIMES攝
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副主任林嵩荃。DIGITIMES攝

台灣製造業導入智慧製造現況發展如何?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副主任林嵩荃指出,當前已有超過70%業者導入ERP系統,不過機械產業仍面臨轉型的挑戰,例如數位化能力不足,生產數據多以紙本記錄、仰賴人工操作、難以提升智慧機械程度,導致無法迎接智慧化時代。另外台灣機械產業規模分散,要兼顧「廣度」、「高度」同時推動轉型難度更高。

為了培養中小企業的數位化能力,從工業2.0轉型到3.0階段,對中小型業者來說,只要關鍵製程導入數位化生產,就可大幅提升產能。對此,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近年分別從不同計畫,讓眾多中小企業實際受惠智慧化功能。林嵩荃提到第一個計劃是智慧機上盒Smart Machine Box(SMB)輔導計畫,幫助機械製造業導入設備聯網,促進生產管理資訊可視化。

SMB計畫推動後,吸引50家具系統整合能量的產學研參與,實際協助超過250家應用端業者投入設備聯網,讓設備稼動率可視化,促成5,310台設備聯網成功上線,藉由實際場域練兵,厚實台灣系統整合技術能量。

林嵩荃接著提到第二項為「協助製造業智慧應用升級輔導計畫」,規劃可視化、透明化、可預測、自適化這四個階段發展目標,以訂單達交率為目標來提升生產效率、降低成本,讓中小企業具體展開智慧化生產模式。也因為此計畫導入,許多製造領域的業者確實逐漸邁向智慧化生產。

其中著名的成功案例是,一家機械業者因為逐步擴廠,導致多據點管理效率不彰,每次派員騎車到各廠區確認生產資訊,或是調整生產排程,至少要耗時30分鐘。在導入SMB系統之後,客戶訂單、生產規劃、實際生產報工資訊,全部收整到同一系統呈現,大幅減少資訊落差狀況。因此幫助這家機械業者的製令產出時間,從1小時縮短到10分鐘,變更排程所需時間直接減少50%,以及現場報工與資訊回報時間,從20分鐘縮短至5分鐘。

至於產業導入SMB帶來的綜效,林嵩荃盤點出幾項關鍵價值,包含逐步升級轉型、具體設定目標、可視化資訊減少各種生產元素的浪費、以及以需求引導技術發展。

演講最後,林嵩荃點出機械業者在轉型過程要考量的幾項觀點,第一是考量中小企業資源受限,適度標準化的基礎條件下,應採取循序漸進方式邁向智慧製造。

其次是藉由導入數位化工具協助企業完善標準化,再找出問題訂定改善計畫。第三是以當地產業成熟度而言,協助客戶從營運中賺取管理財,是相對容易切入的角度。最後一點,導入智慧製造的目的是要創造價值,因此數位化資訊系統的導入,是屬於工具改變使用的層級,真正重點來自企業經營策略才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