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蒙KINGSTAR平台 協助您掌握工業4.0「軟」實力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hotspot

英特蒙KINGSTAR平台 協助您掌握工業4.0「軟」實力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美商英特蒙台灣分公司亞太區業務與行銷副總裁洪育浩。DIGITIMES攝
美商英特蒙台灣分公司亞太區業務與行銷副總裁洪育浩。DIGITIMES攝

現今的工廠若想要邁向工業4.0,難道一定要佈建龐大的機台設備、控制系統或平台,才能搶賺智慧財?美商英特蒙台灣分公司亞太區業務與行銷副總裁洪育浩,首先引用產業新聞指出,以工具機產業為例,未來不再是靠販售「單機」,而是要從遠距、工程等軟體服務來搶攻商機。

換言之,想要掌握工業4.0的機會,「軟體」的應用已經正式成為新顯學,其重要性更勝於單純導入硬體。洪育浩接著指出,英特蒙是微軟Windows即時系統RTOS的全球市場領導者,過去致力於提供即時系統的軟體應用方案,在全球已經達到超過300萬套的出貨量,每年成長率維持在20%~30%。

不過這套KINGSTAR平台是怎麼運作的?洪育浩以現場展示的機台來說明,現場「只」用一台工業電腦與一條網路線,可以同時串聯並且管理三台不同功能的機台設備運作,最重要的是可以達到「即時」與「高精準度」。知名成功案例就是西門子利用英特蒙RTX即時系統為基礎,開發出WinAC RTX F PLC軟體,並獲得TUV SIL-3安全認證。

洪育浩接著提到,許多客戶在轉型與升級的過程中,時常遇到的挑戰是在既有的硬體架構內安裝許多個運動控制卡,而卡片上有晶片來對機台下運動控制的指令。使用運動控制卡為主的機台或是機械手臂,在現在與未來的先進製程所要求的「彈性換線」上,會非常難以達成;因此隨著生產製程變得複雜後,工廠在設備成本的投入也會越來越昂貴,卻遇到擴充不夠靈活、配線困難等痛點。

因此英特蒙提供一個新的重要觀念—透過軟體運動控制函數,運行在即時系統的軟體以及所搭配CPU的內核,就可以達到並且超越傳統運動控制卡與傳統PLC控制器的功能。這時候企業需要打造一個開放、彈性、強而有力的系統架構,在RTX64即時系統的運作之下,即使電腦作業系統Windows發生故障,產線上的運動控制仍可以持續作動,PLC也能在即時系統之上做二次開發。

「我們開發KINGSTAR軟體平台的目的,就是讓用戶可以整合多台控制器於一台電腦裡。」洪育浩解釋,這個平台內含即時系統是開放平台,因為不綁定系統,系統整合容易、透過標準工業通訊,用戶可以自選硬體,因此可以充分運用電腦效能,還能串接運動控制、CNC、Robot、機器視覺等應用,快速讓工廠針對不同產品、產線需求導入相對應的功能。

此外,運用軟體的優勢是可以隨插即用,讓工廠在自動化與智慧化的過程中,可以享有更彈性、自主的解決方案;加上KINGSTAR平台是運行在Windows的環境中,而Windows仍然是人人最熟悉的電腦作業環境,因此除了充份享受Windows的Ecosystem,更可以隨意結合任何的IoT、MES、SCADA等平台立即升級為工業物聯網(Industry IoT)。

洪育浩最後強調,工業4.0的重點一定是在軟體,目前英特蒙提供RTX64即時系統3個月免費試用版,幫助工廠決策者打破傳統製造舊思維,成功邁向數位轉型。


關鍵字
議題精選-數位轉型專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