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Hat挹注開源創新動能 助企業闢建數位轉型最佳路徑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hotspot

Red Hat挹注開源創新動能 助企業闢建數位轉型最佳路徑

  • 尤嘉禾台北

紅帽台灣總經理 孫媛音。Red Hat
紅帽台灣總經理 孫媛音。Red Hat

近年隨著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導致全球環境驟變,驅使人們的生活習慣與工作模式快速轉換。許多企業為求在新常態中保有強大競爭價值,正在積極思考如何為旗下組織、團隊,引入適用的數位科技工具,重塑安全、高效、穩定的工作流程,進而帶動整個企業迎向數位轉型。

著眼於此,Red Hat 於日前盛大舉行「Red Hat Forum 2021」線上論壇,提供一連串最新開源IT專業科技,協助企業突破既有限制,找到成功促進數位化的解方,從而提升市場競爭力。

數位轉型三大重要元素。Red Hat

數位轉型三大重要元素。Red Hat

國網中心與臺企銀榮獲紅帽亞太區創新獎。Red Hat

國網中心與臺企銀榮獲紅帽亞太區創新獎。Red Hat

國研院國網中心洪士灝副主任。照片提供:Red Hat Taiwan Forum

國研院國網中心洪士灝副主任。照片提供:Red Hat Taiwan Forum

台灣企銀邱松歲副總經理。照片提供:Red Hat Taiwan Forum

台灣企銀邱松歲副總經理。照片提供:Red Hat Taiwan Forum

Red Hat希冀透過悉心規劃的主題演講,搭配無時差的專業實機展示,引領聽眾快速汲取專家的知識與經驗,懂得如何串連雲端基礎架構,如何加快應用程式部署效率,更重要的亦使自己保持開放心態與宏觀視野,擴大未來的創新想像空間。

雲原生、混合雲及自動化  為數位轉型三大要素

Red Hat台灣總經理孫媛音致詞指出,近幾年企業不斷談論數位轉型,從Red Hat實際輔導客戶的經驗來觀察,發現此時IT部門面臨諸多挑戰,只因他們被要求隨時支應業務部門的策略調整,被要求協助業務部門降低試錯成本,並且在降低成本之餘,仍需維持服務的穩定性及SLA。

為協助企業主與IT部門解決前述難題,Red Hat歸納出數位轉型的三大重要元素,包括雲原生應用開發、開放混合雲基礎架構、IT流程自動化;而容器平台扮演支撐上述三大元素的關鍵要角,今後將有越來越多企業會透過容器的方式來交付服務,進而將好的創意巧思、以最快的速度轉變為商業價值。

孫媛音說,混合雲架構可讓服務在不同基礎架構之間快速移動,降低業務部門的試錯成本;此外藉由流程自動化,則可讓企業用更少資源完成現有工作,更有餘力去支持創新。

值得一提,越來越多客戶已體悟到,在容器平台的選擇上,Red Hat OpenShift堪稱最佳標的;反觀開源DIY模式下,客戶要自行選擇合適工具、開發相關管理工具或API,而且缺乏產品生命週期保證,倘若採用傳統On-premise或純公有雲方案,又擔心會有Vendor Locking疑慮。

相形之下,Red Hat身為全球第一的開源解決方案提供商,匯聚長達25年協助企業壯大資訊實力的經驗,更懂得如何帶領客戶排除前述種種障礙,利用世界500強企業都在採用的優質解決方案,輔導客戶成功邁向數位化。

在2021年Forum中,Red Hat準備一系列的分享內容,包括如何協助客戶走向混合雲,以及如何從技術的角度、從人的角度、從流程的角度,協助客戶推動數位轉型。

眾多企業擁抱開源技術   展現翻轉世界的力量

Red Hat亞太區總經理暨副總裁Marjet Andriesse表示,Red Hat Forum 2021主題為「保持開放心態」,係因Red Hat堅信分享是成功的起點、讓成功不再只是夢想,世界上總會有人能夠利用你的貢獻、持續做出更大貢獻。

影響所及,越來越多客戶擁抱開源科技,以便獲得足夠的創新能量,有效回應市場變化與客戶需求。舉例來說,近年來Red Hat屢屢協助企業將專屬的獨立系統遷移,也協助銀行開發數位服務,協助各國政府推動IT基礎架構現代化;這些組織都投入開源懷抱,並期望經由Red Hat的協助,讓他們得以加速達成數位轉型目標。

以2021年Red Hat亞太區創新大獎的得主,過去一年來都有非常精采的轉型與創新歷程。如新加坡渣打銀行,希望強化現有網路銀行與行動銀行的數位服務能力,以期在新興市場勝出,因而採用Red Hat OpenShift及JBoss解決方案,藉此加速改造舊有網路銀行與行動銀行的應用程式,並將這些應用程式轉換成以微服進行驅動的雲原生方案,所以同時能降低基礎架構的支出,並且大幅增網路流量,亦可減少部署時間及加快應用上線速度。

日本NTT DoCoMo著眼於5G應用趨廣泛,希望擴展服務類型,所以決定部署Red Hat Ansible自動化平台,將共同服務平台上逾1萬台裝置整合、並予以自動化,預期在2022結束前實現開發時間減少、營運成本降低、工時減半等多重目標。

Marjet Andriesse說,綜觀這些合作案,Red Hat協助客戶在各自領域中大放異彩,釋放數位化潛能,也讓世人不斷見識到開源技術果真是改變世界的重要力量。

迅速遷移與管理應用程式  以利擴展現代化業務

在本次論壇中,Red Hat亞太區產品組合研發總監Jean Pong,偕同擔任OpenShift Adoption Lead的Steven Ellis,以及擔任Ansible資深首席產品經理的Nicholas Chia,聯手演繹「看得到成果的解決方案」。

Jean Pong 指出,在金融業領域,科技帶來新變革,賦與銀行高效營運能力;與此同時銀行也需要在舊有應用、新技術與雲平台之間取得平衡,而 Red Hat的技術方案,就成為協助銀行從舊應用通往向新業務的關鍵橋樑。

Steven Ellis分享了如何利用Red Hat遷移工具、協助銀行主動辨識出舊有應用程式並執行遷移之例,藉此將舊程式轉為Azure Red Hat OpenShift平台的容器化應用程式。

此外Nicholas Chia則展示進階的叢集管理、叢集安全,使銀行得以加速應用程式的開發週期,大幅增加開發人員的生產力,而這些優點都是透過自動化達成的;如此銀行就能善加管理大規模叢集環境,從而透過端到端的可視性,快速掌握異常訊息,及早解決問題,而不是等到生產環境出狀況了才急忙除錯。

Jean Pong說,此次分享的內容,意在讓企業了解Red Hat解決方案如何協助銀行客戶快速進行遷移與管理應用程式,以達到穩定、安全及現代化擴展,從容因應未來挑戰。儘管援引金融業之例,但相關解決方案亦適用於其他垂直市場與客戶使用情境。

國網中心與臺企銀  成為2021創新大獎得主

有關Red Hat亞太區創新大獎,是Red Hat表彰客戶及合作夥伴運用其解決方案所顯現的卓越與創新成就。本次論壇中,孫媛音宣布兩家獲獎的台灣企業,分別是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以下簡稱『國網中心』)、台灣中小企業銀行(以下簡稱『臺企銀』)。

國網中心擁有全台灣唯一共用之大型運算平台,及學術研究網路設施,肩負計算、儲存、網路整合的前瞻雲端技術先導角色,提供國內各界高速計算、高網路品質、高效能儲存、大數據分析,及科學、工程模擬等雲端整合服務。

此次得獎獎項為混合雲基礎架構及雲原生開發,2020年國網中心開始建置教育雲,期初採用競業方案,無奈過程中出現難以解決的問題,重新評估後採用Red Hat方案,透過Red Hat客戶經理與顧問團隊的協助,成功打造教育雲;在專案過程,國網中心除導入容器平台,也簡化應用程式部署、加快服務交付,充分掌握微服務、容器及建立 DevOps 流程,最終能從傳統環境解脫,同時橫跨多個環境做到一致性管理與開發。

國網中心副主任洪士灝指出,超級電腦環境不是一般使用者可輕易駕馭的,尤其近年超級電腦進步太快,在系統中出現以往大家較不熟悉的GPU,亦需借助平行處理技巧才能發揮超級電腦算力;為此該中心打造一套科學與AI教育推廣雲,期望讓更多使用者透過這套系統,熟悉超級電腦計算服務,並學習到一些優化技巧。

為確保所有使用者,都能享用由十幾台機器、逾百張GPU構成的教育雲系統運算力,國網中心引進Red Hat OpenShift,以期將教育雲系統改良得更好更快。國網中心同仁表示,OpenShift裡頭許多管理工作,皆可藉由內建的Operator來完成;同仁只要透過事先定義好的YAML內容,便可在對的時間點自動操作特定管理作為,減少人員重複進行例行管理工作的負擔。

臺企銀近年積極深耕個人金融市場,並積極改善網路銀行、行動銀行的使用體驗,正在加速進行數位轉型,還為此成立數位轉型委員會。臺企銀原本在三年前引進他牌解決方案,但遭遇服務開發速度緩慢、廠商支援不力等困境,後來重新評估、轉而採用Red Hat OpenShift方案,才確實獲得容器平台所帶來的數位轉型效益。臺企銀認為要成功數位轉型,須先有功能完整的容器平台,再建立微服務開發能力,然後才能做到敏捷式開發,過程中亟需專業廠商的支持。

臺企銀副總經理邱松歲表示,該行在2020年將帳務主機提升為雙活架構,接著開始針對前台各項服務通路如ATM、網路銀行、行動銀行或櫃台服務,通通加以整合,確保每個顧客不論從哪個通道進來,皆可獲得一致高品質服務。為此臺企銀針對重要的通路服務架構,進行容器化建置,且開始提供微服務,甚至為重要服務建立敏捷式開發架構。

「我們希望藉由這些架構的改變,讓我們能提供令大眾更滿意的金融服務,」邱松歲說,展望未來,臺企銀期許能提供最安全的金融服務、最快速的金融服務、最便利貼心的金融服務,以及部署數位轉型成功要素,包含像是建立數位轉型的組織文化,充實數位金融服務的規劃人才及TT人才,廣泛收集顧客資訊並充分運用政府的統計資料、以建立完整資訊中心,並積極參與數位金融活動,加強與科技業者的合作。

兼顧速度、擴展性與穩定性,奠定永續發展基石

進入下午時段,主辦單位依照「營運策略」、「開發實戰」分類,展開豐富的雙軌議程,其中也蘊含許多深具亮點的演說。

Red Hat亞太區首席技術產品經理Rahul Vijayan,闡述如何推動開放式混合雲策略。他歸納客戶最迫切需要的數位轉型要素,包含了速度、擴展性與穩定性,過去企業也許掌握其中兩項優勢即可生存,但如今情況丕變、必須兼顧三面向。

然而不少企業雖有雲原生應用程式、建構在微服務之上,可善用AI/ML、Serverless架構的優勢,但仍有像是單體式Java應用程式等舊系統,故需採取混搭式應用架構,才能隨時靈活調整,充分符合業務需要。

此外Red Hat首席資深解決方案架構經理游政杰,則因應CentOS Distribution即將走入終點、由CentOS Stream取而代之一事,指引企業從現行CentOS環境移轉到 CentOS Stream,或Red Hat Enterprise Linux等新環境。若要轉換至CentOS Stream,僅需完成「[root@centos ~]# dnf swap centos-linux-repos centos-stream-repos」、「[root@centos ~]# dnf distro-syn」兩行指令的轉變即可,相當容易;若要轉向RHEL,則可免費下載Convert2RHEL工具,協助完成對應的轉換動作,順利遷移至新環境。

同樣來自Red Hat的專家解決方案架構師郭鎧齊,說明一般CI/CD開始往資安循序推進,從Build、Run、Manage and Automate再到Adapt、Design等開發循環中,一路貫穿DevSecOps思維。

為此Red Hat以OPP(OpenShift Platform Plus)為主體,搭配OpenShift OCP、ACM、ACS等功能的分工合作,即可從Build、Deploy到Run,實現DevSecOps整個步驟,達到平台與應用的全面防護。

另一方面,Red Hat資深區域服務經理許榮富則將焦點置於自動化,強調Red Hat全力投入開源的數位轉型技術發展,其中含括了容器平台、混合雲的現代化、雲原生開發與維護的現代化等重點,這些重點都植基於自動化,不管是Infrastructure的部署、平台與應用服的部署,還有透過CI/CD流水線所推動的自動化測試與部署,皆屬於自動化範疇。

他強調Red Hat勾勒的自動化之旅,乃是涵蓋個人、團隊、組織的全面提升自動化成熟度的方法,稱之為Automation adoption Journey(AAJ),其中包含了AAJ旅程的策略地圖、服務組合,乃至針對不同特定目的加速器,例如Ansible、Satellite等做為Infrastructure標準化的SOE加速器,或是CI/CD流水線的部署、自動化測試服務部署、Day 2維運等Operations加速器等等。

總括而論,Red Hat憑藉蓄積28年的厚實經驗為後盾,已做足充準備好份,能夠有效幫助客戶與合作夥伴,透過開放混合雲、雲原生開發、流程自動化等機制的就緒,釋放出數位轉型的無限可能。


關鍵字
議題精選-數位轉型專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