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eam訴諸現代化資料保護 助企業從勒索加密中即時復原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ST Microsite

Veeam訴諸現代化資料保護 助企業從勒索加密中即時復原

  • 蕭怡恩台北訊

進入數位經濟時代,資料成為企業最珍貴資產,一旦損失資料、恐怕連營運都無以為繼,因此資料保護顯得至關重要。惟近年勒索軟體攻擊越演越烈,令許多企業猝不及防,也讓資料保護一事受到嚴峻考驗;此時若能做好備份,即可建立資料保護的最後防線,將災損減至最低,驅使企業更加重視資料備份。

為此,DIGITIMES攜手備份解決方案市場領導者Veeam Software,在2021年第3季展開以「企業資料保護」、「全球勒索攻擊」為題的兩份大調查,其結果在日前揭曉。顯示許多受訪者認為「強化備份儲存彈性」是降低勒索軟體攻擊影響的最重要舉措,佔比甚至高於「加強網路監控」或「安全網際網路存取」等常見資安作為。

Veeam五度蟬聯Gartner「2021企業資料中心備份和復原魔力象限」領導品牌寶座。Veeam

Veeam五度蟬聯Gartner「2021企業資料中心備份和復原魔力象限」領導品牌寶座。Veeam

期望透過備份暨快速還原  將災損降至最低

根據調查,高達71%企業已採用備份/備援軟體;談到在備份軟體當中,最讓企業深感興趣的功能,則以備份暨快速還原的比重最高、達31%,其次是防範勒索病毒的29%。

深究眾多企業積極導入備份軟體的原因,在於企業已意識到假使出現資料損失,將導致業務運作、生產銷售或服務提供等營運活動陷入停擺,殺傷力實在太大,所以應該盡力做好備份和備援,連帶也有必要購置相關軟體工具。

其實備份軟體並不是現今才誕生的新興產物,相反的,許多企業沿用備份軟體的歷程相當久遠;但不可諱言,隨著勒索病毒橫行,企業意識到事前建立備份機制是防範災害的基本功,所以對備份軟體的依賴度節節攀高,甚至高於早先任何一段時期,希望即便不幸遭勒索病毒加密,也可復原部分或全部資料,維持營業運作。

因此企業相對重視的備份/備援功能,就落在快速還原、勒索病毒防護等主要環節上。

可復原性驗證  成為企業日益重視的一環

值得一提,展望今後6到12個月,高達65%企業有執行備份還原、災難演練的規劃,顯示多數企業已有正確觀念,不是自以為做到備份即可,日後能否成功還原才更加重要。

事實上備份軟體已提供可復原性驗證機制,譬如Veeam Backup & Replication解決方案中,便利用SureBackup及SureReplica等功能來進行自動復原驗證,確保每個檔案、應用程式或虛擬機皆可正常復原。

觀察勒索攻擊大調查,33%企業在過去24個月曾遭受勒索軟體攻擊,雖未過半但比例仍高,依舊讓人怵目驚心。因此95%企業會備份資料,至於備份頻率以每天一次(45%)佔比最高。

關於存放備份的儲存媒體,以備份伺服器當中的磁碟、不同儲存裝置當中的磁碟的比例較高,分別來到35%與32%。此外近年業界倡導「3-2-1備份原則」,強調企業應將資料複製為三份,其中兩份分開儲存於不同媒體,另一份存放於異地,較經濟的做法即是以雲端平台來做為「異地」;此次調查顯示,選擇透過雲端平台來儲存備份的比例為16%。

連續第五年  Veeam穩居Gartner魔力象限領導者

由於企業對因為勒索軟體攻擊、非計畫停機所造成的資料損失,容忍度越來越低,所以對於資料備份方案的期望值日趨提升。著眼於此,Veeam針對「Backup & Replication V11」新版產品加入諸多關鍵功能,協助企業獲得超乎預期的資料保護成果。

其中最引人矚目的是「連續資料保護」(CDP),足以讓復原點目標(RPO)趨近於零,將資料遺失減至最輕微程度。其次提供全新強化版Linux儲存庫,一經寫入就無法修改,充分保障備份與副本的安全。

再者支援AWS Glacier及Azure Blob Archive,方便企業將冷資料封存於雲端,不僅降低成本也更加安全無虞。另提供Microsoft SQL、Oracle DB與NAS的即時復原服務,大幅降低復原時間目標(RTO),立即恢復正常營運。

總結來說,Veeam Backup & Replication v11擁有逾200項主要功能提升,得以為雲端、虛擬、實體及企業工作負載提供最先進的資料保護,連帶使得Veeam連續第五年獲Gartner評為「2021企業資料中心備份和復原魔力象限」市場領導者,且連續第二年在整體執行能力中居於首位,堪稱是最能協助企業實現資料保護現代化的供應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