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客廳主機管控易位為資訊互連需求 數位家庭無線寬頻應用市場商機起飛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touch

從客廳主機管控易位為資訊互連需求 數位家庭無線寬頻應用市場商機起飛

數位家庭的概念,多年前由Intel、微軟等PC產業領導大廠提出,當時的概念,是希望每個家庭中都可以擁有1部Media Center(或Home Server),作為整合數位家庭的多媒體和資訊中心,如此一來,即可開發出全新的產品應用市場,只要有1戶家庭希望安裝Media Center,就等於為PC產品多創造1台的市場需求,進而帶動CPU、作業系統、零組件、週邊產品的銷售,PC產業不只上下游廠商可雨露均霑,更等於為PC廠商跨足家用電子市場開啟1扇大門。

只是,當時數位家庭Media Center、Home Server的概念完全從PC角度作思考,在推行時遭遇了實務上的困難,主要瓶頸出自於PC系統的書房近距離操作介面和使用習慣,無法複製到客廳中遠距離的觀看環境,雖然PC大廠曾提出多媒體搖控器解決方案,但仍無法克服人機介面和實用操控的問題。因此,一時火紅的數位家庭話題在市場反應不佳的情況下,逐漸沈寂下來。

但是,隨著寬頻網路普及和傳輸速度的增加,加上無線網路產品與相關應用商品的與日俱增,消費者對數位產品互連方案的需求快速成長,數位家庭產業市場重新燃起希望。與過去不同的是,這次的數位家庭商機,不再是由廠商一手主導的「創新需求」,而是發自於消費者對家庭網路化、資訊全面互連的「實務需要」。

換句話說,過去的數位家庭市場方案,是供應商積極想說服消費者買單的產品應用概念;而現今的數位家庭市場趨勢,是發自消費者主動希望改善家庭網路整合連結的應用需求,二者時空背景已經改變,主客觀條件也已互易,2011年的數位家庭市場商機,不再是「為賦新詞強說愁」的一廂情願,而是「山雨欲來風滿樓」之實質需求蘊釀。

為了重新讓產業界了解網路時代中、數位家庭市場的趨勢與發展,DIGITIMES特別規劃了「數位家庭無線寬頻應用技術論壇」,並將於2011年4月14日假六福皇宮B3永福殿,邀集在網路家庭產品方案經營多年的產業界領導廠商,共同針對數位家庭議題,分享市場觀察、營運經驗、解決方案、實務案例等內容,希望和對數位家庭產業商機有興趣的廠商業者共同切磋,加速數位家庭產業商機的實現,一起將市場做大。

在4/14 DTF技術論壇中,MIPS、友訊科技、AMIMON、ST、合勤科技、遵宇科技等6家廠商,將由智慧數位家庭裝置平台解決方案、智慧家庭網路設備、以及智慧社區網路建置等不同角度切入,探討數位家庭的整體產業架構,提供完整且宏觀的數位家庭市場藍圖分析。

欲進一步了解DTF數位家庭寬頻無線應用技術論壇的議程內容,並儘速報名取得活動參加資格,請至活動網站http://www.digitimes.com.tw/seminar/DTF_1000414.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