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安全產銷履歷 NEC開發透過照片辨識水果技術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AI Fine Tunning-ASUS

建立安全產銷履歷 NEC開發透過照片辨識水果技術

NEC日前發表了一項農作物比對技術辨識技術(Agri-biometrics),能夠將大量水果透過拍照方式進行高準確度的個別辨識。本項技術採用準確度全球No.1的NEC指紋與臉部辨識技術,能夠將拍攝下來的水果外觀,針對水果表皮進行個別辨識。藉由本項技術,生產者只需在產品出貨前,以相機拍攝並進行登錄,消費者與業者無須再透過標籤或電子標籤等讀取動作,即可取得該產品的栽種紀錄與產地等資訊。藉此可防止產地仿冒行為,建立安心安全的產銷履歷(Traceability)。

本項技術的特點如下:一、運用指紋辨識技術,開發可辨識水果外觀的技術,水果的表皮外觀,在栽種過程中會自然生成不同的紋理,即便是同一品種的水果中,每1顆水果也會有不同的紋理。NEC運用指紋辨識技術研發出的個體紋理辨識技術,以水果表皮外觀作基準,將人類難以用肉眼一一判斷的大量水果,進行高準確度的比對。

二、應用臉部辨識技術,開發斜對角照片的正面修正技術,應用臉部辨識技術的3次元影像辨識技術,開發農產品攝影方向的自動修正技術。能夠將最大20度斜對角所拍攝的照片,修正至看似從正面拍攝的照片。無論是在店面或是栽種現場等難以將拍攝角度調整成一致的場合,亦能以市售相機簡單進行比對。

近年來,將食品或農產品的產地或生產履歷資訊進行偽造,或因不慎而標示錯誤的問題日益嚴重。為了改善此一問題,目前已有在每個農產品上貼上標籤或電子標籤,以進行資訊管理的解決方法。然而貼附標籤或電子標籤的成本仍高,且更換標籤或更換內容物等仿冒風險仍然存在。為杜絕這一類的仿冒事件,雖可透過DNA鑑定或元素分析來證明產地,但這種特殊的辨識方法卻無法擴大應用。透過本項技術的開發,可將水果進行個別辨識,完全解決上述幾種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