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創 智慧睡眠雲端判讀訓練工作坊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touch

全台首創 智慧睡眠雲端判讀訓練工作坊

「2021智慧睡眠判讀訓練工作坊」與會嘉賓們線上合影,科技部人工智慧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提供。
「2021智慧睡眠判讀訓練工作坊」與會嘉賓們線上合影,科技部人工智慧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提供。

隨著社會生活型態轉變,現代人工作忙碌、壓力大,容易引發情緒及失眠問題,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2019調查全台有10分之1人口有慢性失眠症困擾,意味著有睡眠障礙人口已超過230萬人。

整夜翻轉難眠無法入睡,長期用藥控制亦可能造成認知受損副作用,也會提高罹患失智症與阿茲海默症的風險,不少患者會求診睡眠中心接受睡眠生理檢查,但是常規判讀方式不僅耗時又高度仰賴睡眠技師經驗判斷,易造成錯誤及品質不一,因此在科技導入下,有什麼解決方案能提供精準又品質一致性的判讀結果呢?

科技部人工智慧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攜手成大醫院睡眠醫學中心、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共同舉辦全台首創2021智慧睡眠判讀訓練工作坊,並因應政府防疫措施,本活動採線上方式進行,於6月6日舉辦。

活動亦邀請許多長官貴賓,包括台灣睡眠醫學學會邱國樑理事長、劉勝義理事、成大醫院睡眠醫學中心林政佑主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睡眠醫學中心杭良文主任、科技部人工智慧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主任梁勝富等人共同線上與會,除安排一系列精彩演講及專家座談會,並以視訊直播方式零距離匯集全台各地近百位睡眠專家與技師齊聚學習交流,實際操作雲端睡眠判讀系統,這也是全台首次透過智慧睡眠雲端平台進行精準睡眠判讀訓練。

在臨床上會使用睡眠多項生理監測儀進行檢查,現有系統的判讀軟體助益有限,必須由睡眠技師專家進行人工判讀,最後將判讀結果提供睡眠專科醫生進行評估診斷,然而人工判讀非常耗時,產出一份報告約需2~4小時,且高度仰賴睡眠技師個人經驗,易造成錯誤率及判讀結果品質不一情況。

為此,國立成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梁勝富教授團隊開發一套智慧睡眠判讀雲端平台,結合人機協同判讀介面,供睡眠技師能不分地區即時線上進行睡眠生理訊號數據判讀及腦波特徵標註。

此次工作坊目的,期盼能號召全台睡眠技師共同進行線上智慧判讀系統學習與交流,該活動事先設計一套睡眠生理訊號數據測驗題,由睡眠技師完成線上判讀後,可與多位專家判讀結果進行比對,進而產出個人的睡眠判讀能力指標,針對容易判斷錯誤處進行討論與修正,以達到互相回饋、受益效果,亦可藉此訂定醫療品質管制流程,來促進睡眠報告判讀品質一致性。判讀訓練活動線上討論踴躍,也為南台灣的智慧生醫科技發展再創另一波話題。

梁勝富教授團隊也期盼這個囊跨全國之專家系統訊號判讀結果蒐集大數據資料庫,經過比對找出相同特徵以及容易混淆的訊號,藉由人工智慧技術,未來延伸開發建立專家自動判讀系統,以縮短判讀時間,達到判讀一致信與公信力,提升整體診斷效率及精準率。

本次活動邀請到台灣睡眠醫學學會邱國樑理事長開場致詞,「從智慧醫療角度來看,睡眠醫學領域發展快速,而學會也致力推動及導入線上雲端判讀,更感謝成大睡眠醫學中心及科技部人工智慧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齊心發展技術解決方案,尤其在covid-19疫情下,此技術開發應用更別具意義,期盼透過新科技應用模式,能服務更多病患,讓檢驗判讀工作更精進準確,並建立一典範性工作模式,成功解決台灣睡眠醫學問題並複製擴散至世界舞台。」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劉勝義理事提及,「此次智慧睡眠判讀訓練活動,吸引國內近百位睡眠技師一同參與,相信藉由此活動的參與,對於睡眠技師將有相當大收穫,也能進而提升國內睡眠檢查技術及睡眠障礙病患的照顧,希望這樣有意義的活動繼續舉辦。」

科技部人工智慧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梁勝富主任表示,「智慧雲端判讀系統的開發,要特別感謝科技部給予相當大的支持,以及與成大醫院睡眠中心多年以來的跨域整合合作,更感謝在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的廣大號召下,匯集全台的睡眠技師齊聚一堂,在人工智慧領域之下,需積極開發可信賴且人機協作智慧系統,並將持續努力發展新科技服務模式,成為台灣睡眠醫學學長期合作夥伴,齊心為睡眠醫學領域發展貢獻。」

而本次會議召集人成大醫院睡眠醫學中心林政佑主任也指出,「睡眠醫療領域的發展導入AI技術應用是相當重要,尤其睡眠診斷判讀流程相當耗時且達到判讀品質一致性是非常重要的。相當榮幸能與成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梁勝富教授團隊共同合作開發智慧雲端判讀系統,也感謝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的支持,這也是首創舉辦專屬睡眠技師判讀訓練線上活動,期盼活動能讓學員收穫滿滿。」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