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濱秀傳導入AI遠距診療 用LINE整合掛號、看診、批價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AI Fine Tunning-ASUS

彰濱秀傳導入AI遠距診療 用LINE整合掛號、看診、批價

  • 魏于寧台北

中部第一例,LINE整合掛號、看診、批價付費,手機看醫師上線。皮智
中部第一例,LINE整合掛號、看診、批價付費,手機看醫師上線。皮智

隨著5月中疫情急速升溫,國內各大醫療院所皆已開放民眾使用的遠距視訊診療服務,但各家醫院的預約方式流程無統一標準,對於一般民眾來說無論是掛號、看診、拿藥、批價等等都與以往習慣不同,部分急就章的服務流程更反而造成民眾的不滿與抱怨,失去遠距視訊診療服務的原本美意。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為了提供病患更好的服務流程,與皮智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導入了「健康好朋友ASKiN」的線上看診系統,民眾只要加入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的LINE官方帳號,就可以簡單方便的透過LINE來完成掛號、看診、批價付費等流程,上線初期預計提供包含「皮膚科」、「新陳代謝科」、「家醫科」、「腎臟科」、「神經內科」、「腸胃內科」、「胸腔內科」、「精神科」、「外科」等科別,未來也會陸續加入更多的醫師與科別供民眾預約。

遠距醫療成為保留疫情醫療量能的救命稻草

自從2020上半年,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迅速炸鍋以來,原本以緩慢速度發展的遠距醫療服務突然成了救命稻草,各國無不投入巨量資源,從技術面、法規面、商業模式面的角度來加速刺激遠距醫療服務的發展。

以歐美為鑑,例如英國Babylon或美國Teladoc等遠距醫療服務提供商都成功打入健康保險體系,提供廣大民眾不但更加省時省力、同時還能享有保險給付的遠距醫療服務,而台灣則由於過去一年半的抗疫情況良好,未出現廣泛疫情擴散的情況,因此台灣的遠距醫療相關服務其實並未真正受到重視或資源挹注。

遠距醫療因應疫情突開放,法規仍不到位,醫療院所措手不及

綜觀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以來,政府除了在2020年初開放了居家隔離或檢疫中的對象適用「通訊診察治療辦法」以外,一般民眾仍然沒有一個好的機制或管道可以使用遠距醫療服務,而直到2020年底公告的「全民健康保險遠距醫療給付計畫」中,遠距醫療服務適用的目標對象則仍以提升山地離島、偏僻地區民眾之專科門診可近性為主。

但其實遠距醫療服務的需求不僅偏鄉民眾需要,許多居住在都會區且行動不便的年長者或慢性病患者,也具備相當的需求,且這類族群更是對醫療資源依賴程度高、且健保資源使用佔比也高的對象,卻遲遲無法獲得法規上的鬆綁與接納,實屬可惜。

醫療院所結合科技新創,保留疫情之下的醫療量能

傳統醫療機構透過與科技新創公司的合作,利用科技的力量昇華原本提供的服務型態,令醫療服務更加適時、適地、適人,絕對是未來在醫療產業發展的重要趨勢,疫情嚴重的當下,民眾可能對於前往醫院都抱持著恐懼心態,本次彰濱秀傳紀念醫院推出的線上看診系統,受惠對象除中部民眾外,台灣各地甚至海外的民眾也能透過本系統來獲得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的服務,詳情可至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官方網站進一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