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誠智醫ToF智慧照護系統 讓遠距照護更即時有效率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AI Fine Tunning-ASUS

慧誠智醫ToF智慧照護系統 讓遠距照護更即時有效率

  • 杜育綺台北

慧誠智醫新世代智慧照護系統。慧誠智醫
慧誠智醫新世代智慧照護系統。慧誠智醫

全球人口快速高齡化,尤其都市化國家更為嚴重,聯合國在2019年釋出的報告指出,先進國家新生人口快速減少,造成高齡人數比例不斷上升。急遽增加的高齡人口對既有以人力為主的照護模式帶來了沉重壓力,應用AI、物聯網、大數據等新科技的智慧醫療照護,成為全球醫療產業的重要趨勢。

慧誠智醫利用ToF感測技術打造的新世代智慧照護系統,不僅於病房內可快速安裝上線使用,透過AI的分析,協助照護人員精準、快速的掌握被照護者狀態,

10月1日台灣精品「AI科技,智慧升級」線上記者會,下午2點準時登場。外貿協會

10月1日台灣精品「AI科技,智慧升級」線上記者會,下午2點準時登場。外貿協會

慧誠智醫成立於2016年,成員來自醫療與科技產業,透過團隊之間的專業交流整合,打造出最符合醫療機構需求的醫療物聯網 (The Internet of Medical Things;IoMT)。IoMT意即藉由網路聯結,讓系統內不同環節的使用者與裝置可彼此交換資訊,協助醫師即時了解病情。

慧誠智醫的IoMT平台從專科診所到大型醫院均適用,除硬體之外,該公司也有開發軟體架構與AI演算法團隊,透過軟硬體的整合,為醫療照護人員提供智慧化系統服務。

業務開發經理苗中聖指出,Covid-19疫情侵襲全球,非接觸性科技可協助醫療照護人員提升醫療效率、降低被感染風險,不過現有的遠距醫療平台在導入階段必須頻繁調整軟硬體架構,後續的維護作業也有一定難度,醫療照護機構往往必須投入足夠的人力、物力資源,才能確保平台順利運作,而慧誠智醫的ToF智慧照護系統,則可解決上述問題。

飛時感測 (Time of Flight;ToF)技術是透過紅外線的發射與反射時間,計算感測器與物體的距離,從而延伸出各種應用,此技術最大應用是智慧手機拍攝時的焦距調整,慧誠智醫將ToF感測器設置於病床上方,用多點紅外線偵測病患身體各部位與感測器的距離,再由AI演算法即時計算出病患的身體姿勢,如果演算結果是跌倒之類的異常姿勢,系統會立刻通知照護人員處理。

慧誠智醫的ToF新世代智慧照護系統解決以往系統設置的耗時問題,建置人員只要將ToF感測器安裝在病床上方天花板上,再與後端管理平台聯結即可開始運作。

感測器的外觀並非攝影機,而是以紅外線偵測病患身體姿態並非拍攝影像,無病患隱私被侵犯的問題,被照護者也不會感覺時時刻刻被監看,接受度相對提高。透過與後端照護管理系統的聯結,讓醫師與護理師從遠端隨時掌握病患狀態,在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時,達到降低接觸、減少感染機會的目標。

ToF技術過去多用於消費性產品和車用系統,苗中聖指出ToF技術雖然成熟,但要垂直領域發揮效益並非易事,慧誠智醫原先就有醫療領域的專業人員,產品研發階段更與醫療機構合作,在院內佈建ToF感測器累積大量數據,與該醫療機構反覆討論後,設計出可精準計算出人體姿勢的演算法。

不僅如此,此套解決方案還可與醫院內部的醫療資訊系統 (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HIS)聯結,讓資訊價值最大化,從而打造出老人照護整體解決方案。

慧誠智醫除已與台灣醫院合作,將此系統導入院內,也積極規劃海外市場,目前已成功在泰國與越南落地,於 10月1日將參與台灣精品「AI科技,智慧升級」線上記者會的機會,期盼透過此次參與,再擴大產品應用面向,提供醫療機構更完善的智慧醫療平台。活動將於10月1日下午2點於線上進行,歡迎至活動網站瞭解詳情。(國貿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