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用戶成果 國研院國網中心為前瞻創新研究賦能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hotspot

專注用戶成果 國研院國網中心為前瞻創新研究賦能

  • 林佩瑩台北

(由左至右)國研院國網中心洪士灝副主任、史曉斌主任、國家安全會諮詢委員李漢銘、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副執行秘書李育杰。國研院國網中心
(由左至右)國研院國網中心洪士灝副主任、史曉斌主任、國家安全會諮詢委員李漢銘、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副執行秘書李育杰。國研院國網中心

成功不必在我,國研院國網中心首要目標是幫助客戶成功促進全民福祉。國網中心主任史曉斌強調國網中心是研發創新的賦能者(Enabler),期盼學研及新創在優質高速計算及網路支持下,所激盪的研發創新對國內及全球產生貢獻。

瞭解使用者的需求與痛點  幫助台灣創新成真

國網中心的賦能者角色,透過提供IaaS平台以支持基礎架構的增強,並以PaaS平台提供好用的工具,以及在大數據分析上提供DAS高效能的資料分析工具,這三個核心平台將持續服務國內產、學、研之發展。

史曉斌認為,讓新科技的創意能在國網中心協助下,先驗證新技術能夠運作(Works),其次是發展最佳化(Optimization)的進程,這才有商業化成功的可能性,透過國網中心的平台,讓撒下去的種子能夠開花結果。

史曉斌曾經是IBM技術發展的重要決策者,借鏡過去在IBM的經驗,他帶領國網中心的工程團隊,讓工程師走到客戶面前,幫助客戶成功,這將有助於型塑國網中心的關鍵成果,激勵工程師瞭解客戶的需求與痛點,才能幫助國網中心成為前瞻創新研究的賦能者,這個做法也是釋放工程師創新能量的最佳出口。

史曉斌帶領工程師拜訪衛福部、國衛院、醫療院所,或是重要產業客戶,一方面培養工程師開發人才,一方面引導未來的方向。

國研院國網中心亦扮演開發前瞻技術的賦能者

在5G通訊、物聯網與人工智慧技術等創新應用正席捲整個資通訊(ICT)產業的世代,資安前瞻技術也是國網中心在偍供雲端運算服務時重要的課題。史曉斌強調在開發前瞻資安技術上亦是賦能者(Enabler)的角色。

他談到2020年與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針對隱私強化技術(Privacy Enhancing Technologies;PETs)的討論,要更關注於有效運用台灣資料的價值,但前提需先確保個人隱私保護,目前PETs涵蓋包括同態加密與聯邦式學習的關鍵技術,都需要大量的運算資源,複雜度高,所以國網中心先行投入資源做初期研究,同時把全球科技產業進行效能比較(Benchmarking),期盼台灣在PETs科技的發展能對全球產生貢獻。

國網中心經過約一年的前期投入,發現原本高複雜度的理論,透過目前的硬體加速器開發後,已趨近於普及化與商業化。PETs技術發展快速,在高效能運算技術的加持下,許多傳統數學模型都取得進展,甚至可抵抗量子運算的破解。

其中,國網中心研究員蘇正耀以量子運算發展的QAP(Quotient Algebra Partition)演算法比起Duality Technologies所發展的技術,更具速度上的優勢,史曉斌認為這是一個重要的成果,更有助國網中心在進入後量子時代的資訊安全發展上取得先機,若未來在足夠經費挹注支持下,此成果可以更快提供各產學研使用。

人民安心信賴  科技才能更幫助人類創造長期的福祉

隱私強化技術憑藉著高效能運算與高速網路傳輸資源所打造的尖端技術正快速攫取學研與產業界的青睞。2021年10月15日國網中心舉辦了國內第一場PETs前瞻資安技術研討會,獲得各界迴響。

與會致詞的國家安全會諮詢委員李漢銘提點,資安與加密技術的發展對於國際地位非常敏感的台灣有非常重要的契機,以2021年初美國輸油管公司被駭遭勒贖的資安攻擊事件為例,其造成油品短缺而產生國安危機的風險,更加彰顯讓建立國家級的資安與加密技術的重要性,台灣的資通訊產業對全球供應鏈影響重大,半導體與網通設備的生產佔有世界重要地位,確保供應鏈的安全對全球經濟與資訊安全有重要貢獻,台灣資安產業若能自主研發並促成落地應用,可成為未來台灣的護國神山。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副執行秘書李育杰表示,資安是全民意志的努力成果,PETs技術需要大量運算與高速網路傳輸的資源才能發展,初期開發成本雖然高昂,但是對於系統安全與確保資料不會被洩漏的技術貢獻上,有重要的潛力,以長期利益分析,確保隱私與資訊安全的前提下所發展的應用技術,是一個短空長多的必要投資,掌握隱私強化的技術,科技才能幫助人類創造長期的福祉。

國網中心期待,在兼顧雲端運算高效能及人民安心信賴之下,持續提供優質的各平台服務,協助各界持續追求夢想,挑戰自我極限。期盼匯聚台灣各界研發能量,加速實現台灣成為「數位國家、智慧島嶼」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