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地政司攜手成大投入研發 讓高精地圖技術根留台灣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hotspot

內政部地政司攜手成大投入研發 讓高精地圖技術根留台灣

  • 侯冠宇台北

內政部地政司司長王成機(中) 表示高精地圖為國家智慧建設打造發展基礎,希望透過公家單位與民間企業的合作,掌握新世代商機。圖左為地政司科長黃鉅富,圖右成大測量及空間資訊學系教授江凱偉(右)團。成大高精地圖中心
內政部地政司司長王成機(中) 表示高精地圖為國家智慧建設打造發展基礎,希望透過公家單位與民間企業的合作,掌握新世代商機。圖左為地政司科長黃鉅富,圖右成大測量及空間資訊學系教授江凱偉(右)團。成大高精地圖中心

為讓台灣產業擁有高精地圖技術的自主能力,內政部地政司近年來積極制定規劃政策、推動軟硬體建置,並委託成功大學高精地圖中心研發高精地圖的格式、研發流程與標準,近期相關技術已轉移給國內企業。

目前正展開第二階段工作,地政司司長王成機表示,高精地圖是國家發展自駕車,甚至是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的重要基礎,希望透過公家單位與民間企業的合作,為國家智慧建設打造發展基礎,並將技術輸出至海外,掌握新世代商機。

內政部高精地圖場域截至110年止,全台已建置120公里高精地圖。成大高精地圖中心

內政部高精地圖場域截至110年止,全台已建置120公里高精地圖。成大高精地圖中心

內政部地政司打造國家公開標準

政府致力規劃各種智慧建設與技術,內政部在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的指導下,與科技部、經濟部、交通部等部會,分工推動政策落地,地政司執掌國內各類地圖的製作標準與相關事宜,高精地圖也是其中之一。

不過由於高精地圖需要高度科技專業,因此難度遠高於過去的平面地圖更新,王成機司長透露,當初地政司在規劃政策時,多家國外大廠紛紛前來洽詢合作,希望內政部採用其標準與技術,不過高精地圖對國家發展極為重要,地政司希望能將技術根留台灣,地政司黃鉅富科長也指出,以國內業者的技術實力,應可順利完成研發,因此最後委由成功大學的高精地圖中心投入研發。

高精地圖中心主任暨計畫主持人,成大測量系江凱偉教授則表示,108年開始接受內政部地政司的委託時,高精地圖的相關技術都掌握在國外大廠手中,由於國外大廠的地圖均為自有的封閉式格式,且須支付高額授權金,一但採用未來發展即會受限,因此高精地圖中心決定採用公開格式OpenDRIVE。

地政司黃鉅富科長談到,OpenDRIVE的互動操作性與資訊交換性都遠優於封閉式格式,台灣廠商也藉此發揮技術優勢。在決定採用OpenDRIVE後,高精地圖中心著手蒐集國外資訊,投入高精地圖的格式、製作流程與標準規範,讓國內的高精地圖技術順利與國外介接。

於108年起,成大高精地圖中心即開始輔導國內廠商產製高精地圖,國內營運商可依據自身需求附加功能,近兩年國內經濟部與各地方政府積極推動智慧交通,台灣北、中、南都有多處沙盒計畫,地政司也提供相關的高精地圖圖資與技術給營運企業,企業端在使用過後也會回饋意見,協助高精地圖中心修正。

讓高精地圖延伸多元應用

王成機司長表示,國內已完成第一階段的高精地圖建構,截至110年止,全台已建置120公里高精地圖。目前已啟動第二階段,高精地圖中心與日本名古屋大學合作開發高精地圖自動化生產模式,透過品質驗證機制自動化產製符合OpenDRIVE與Autoware格式的高精地圖,藉此降低高精地圖的製作成本與時間。

江凱偉教授提到,有共同參與在第一階段的國內企業,其學習曲線已大幅縮短,第二次的製作時間僅有初次製作30%,生產效能提升70%,業者可藉此效率進一步強化競爭力。

對於未來發展,王成機司長認為高精地圖的應用潛力相當雄厚,透過高精地圖的精準圖資,交通部與地方政府可先構建智慧道路,作為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的發展基礎,民間企業則可將技術輸出至海外,協助其他國家發展高精地圖,透過政府與民間的合作,讓台灣產業的技術優勢最大化,掌握智慧時代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