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攻新創鏈結國際 2021年預見新創計畫不畏逆境 扎實培訓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助攻新創鏈結國際 2021年預見新創計畫不畏逆境 扎實培訓

  • 林佩瑩台北

2021年4月預見新創辦理 Founders’Drink新創小聚。科政中心
2021年4月預見新創辦理 Founders’Drink新創小聚。科政中心

在政府各部會努力下,台灣近年成為新創團隊的沃土。為協助台灣新創團隊拓展全球視野,加速與美國、東南亞兩大市場鏈結,國研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近年於科技部指導下推動「預見新創計畫Vision Program」。除了安排業師與培訓課程外,更協助台灣創業團隊進駐國外加速器育成中心,強化與在地人才、投資人的互動,將其創意、產品與服務拓展至海外。

為協助有意拓展海外市場的新創團隊,「預見新創計畫Vision Program」設定出三大培訓方向,首先是規劃新創團隊至海外熟悉當地創業環境,藉此調整自身商業模式。

2021年「預見新創計畫Vision Program」10組培訓團隊。(科政中心整理)

2021年「預見新創計畫Vision Program」10組培訓團隊。(科政中心整理)

其次是媒合海外創投,並協助了解國際投資人種子基金與天使基金的選案重點。最後則是認識海外新創的公司設立、法律、稅務、人力資源與相關協助機構,讓台灣新創團隊在當地順利生根茁壯。

2021年的「預見新創計畫Vision Program」以美國與東南亞兩大市場為主軸,分別培訓5組新創團隊,共計10組新創鏈結當地市場。受到疫情影響,2021年將出國行程改為線上及實體混合之國際培訓。

東南亞組是與新加坡國立大學企業中心NUS Enterprise及東南亞最大的新創媒體e27合作安排為期6週的培訓,美國組則是與全球知名創投暨新創加速器500 Startups進行4週的課程,除此之外,此計畫也安排國際業師每周與新創團隊進行一對一諮詢,協助制定進軍國際市場的策略,VP國際化培訓共計完成至少80小時新創諮詢培訓。

對於2021年的「預見新創計畫Vision Program」,擔任業師的Line前台灣總經理陶韻智指出,此計畫透過業師輔導與在地新創環境的對接,協助台灣團隊以更有效率的方式,切入當地的新創圈與市場。

計畫特地於課程培訓及活動中精準媒合台灣團隊對接美國、新加坡甚至柬埔寨的新創團隊,打開台灣新創的國際視野,增加多方交流機會。新創可分享彼此的創業想法,並透過對接團隊交流了解當地文化。種種安排大幅強化台灣團隊接軌國際之能力,增加打入當地市場之機會。

對於課程內容陶韻智也相當驚艷,他表示這次的培訓課程選題不僅精準,也兼具深度與廣度,即便經驗豐富的他都覺得有所收穫。

此外他也特別提到,這次輔導的團隊都是一時之選,除了創意與產品服務都有獨到之處外,輔導過程中,也可看到各團隊成員的積極求知態度,「以提供電商賣家快速處理、美化產品影像平台的Showhue為例,從團隊領導者的學習態度就可以看見創辦人旺盛的企圖心,這些特質是進軍海外市場的必要條件。」

另一位業師iCHEF共同創辦人暨行銷長程開佑,則對新創團隊提出建議。他指出新創能否成功,取決於團隊領導人的素質,領導人必須有完整的目標認知,才能釐清團隊的技術與人才需求、訂定各期程目標與進度,有此認知後,才能不受外界干擾,讓創業步伐明確且篤定。

程開佑業師也提到,台灣的新創產業,在政府的政策支援下,環境已相當優渥,他建議下一步可以針對不同背景的新創團隊提供特定資源。「新創可分為準備創業中、剛創業、已有初步成果者三種,這三種類型需要的資源與協助都不相同,政府可因應不同需求,規劃政策內容。」

對於2021年「預見新創計畫Vision Program」,入選團隊都覺獲益良多,圖靈鏈(Turing Chain Ltd.)分享,雖因疫情影響,需轉以線上商務拜訪。但透過計畫及合作單位協助引薦人脈及參與東南亞線上Demo Day曝光,仍吸引許多東南亞投資人、潛在客戶及合作夥伴的關注。

圖靈證書因此成功打開東南亞市場,在一週內接到來自檳城、曼谷、馬尼拉、莎阿南的政府與大學,甚至是東京市政府合作諮詢。另外業師程開佑也重塑圖靈鏈對創業的認知,這些收穫都遠超過當初預期。

圖靈鏈表示,參加這次計畫是該團隊最正確的選擇之一,他們鼓勵有意拓展海外市場的新創業者勇敢前行,讓台灣新創能量拓及全球,掌握新時代商機。(國研院科政中心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