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元科技募資成功估值破億 進軍國際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touch

神經元科技募資成功估值破億 進軍國際

神經元科技順利完成天使輪幕資,市值破億,並將推動其腦神經AI輔助診斷系統進軍國際市場。神經元科技
神經元科技順利完成天使輪幕資,市值破億,並將推動其腦神經AI輔助診斷系統進軍國際市場。神經元科技

智慧醫療人工智慧新創神經元科技(Neurobit)7月27日宣布完成天使輪募資,自種子輪以來累積募資超過新台幣3,200萬元,目前估值突破新台幣1億元。本輪投資人包含國發天使基金、專注於醫療創新的比翼生醫創投,及台北醫學大學生醫加速器等策略性投資人,並有多位產業天使投資人共同參與此輪幕資。

以臨床醫學角度,現行暈眩判斷很難定性定量,診間醫師能用的快篩工具或設備並不多。神經元科技多年來專心致力於開發高風險腦部神經相關疾病醫療AI輔助決策系統,目前研發的NeuroSpeed系統為目前市面上唯一能用於急診暈眩,及留院中風快篩的醫療級人工智慧解決方案。產品已獲得臨床驗證,預計此輪資金將進一步用於擴充研發團隊,完成FDA及TFDA法規認證,並加速美國、歐盟及台灣的市場拓展。

執行長楊鈞程表示,團隊成員主要由醫工、資訊、神經內科醫師、專利、商學等跨領域專家組成,產品NeuroSpeed基於臨床神經學檢查原理,利用眼球影像分析演算法與人工智慧技術,透過與北醫體系雙和醫院等醫學中心合作臨床驗證,其臨床結果證實在中風等中樞神經疾病和其他前庭系統疾病的分類判斷,特異度超過90%,加上設備輕便易攜,便於操作、檢測快速且具自動判讀功能之特性,可有效輔助醫師在頭痛、頭暈、眩暈之病患中,在診間篩檢出具潛在嚴重腦部疾病風險之病患。產品已獲得國內外多家醫院臨床醫師的正向回饋,有望成為利用眼球震顫快篩判斷中風的先驅。

神經元科技正積極布局海外市場,日前已與荷蘭海牙醫學中心團隊共同取得當地國家型計畫,將於荷蘭展開大型臨床計畫成功接軌國際市場。

營運長陳維澄同步表示,暈眩的發生不分人種,在各洲、各國均有發生可能,根據研究機構預估,僅是美國,在暈眩的腦中風前兆檢查,市場規模就高達20億美元,在歐洲也有12億美元。單在美國每年就有超過1,000萬門診人次,因此暈眩醫護市場相當龐大。而神經元公司成立初期就以公開發行IPO為目標,建置完善的財會與內控內稽制度,落實完善公司治理。

比翼生醫創投執行合夥人陳彥諭進一步表示,除急診及診間快篩,更看好Neurospeed 的技術未來可應用於救護車上或遠端醫療站,做為到院前使用磁振造影等神經影像學工具前的快速篩檢,讓潛在高風險腦部神經相關疾病病患能更即時獲得後續妥善的醫療照顧,減少耽誤治療的情況。此次透過雙和醫院的協助,Neurobit累積大量數據,提升產品的準確度,進一步創造其產品未來成為標準化檢查的可能。

台灣經濟研究院六所副研究員徐慶柏博士指出,自2015至2021年FINDIT平台24場的資金媒合會,有393家次新創企業參與,就資金媒合者的角度觀察,優秀的技術及符合邏輯的商業模式是投資方一直以來觀察的重點,但是團隊的組成卻是投資評估中的重中之重。神經元科技有年輕優秀的技術與管理成員,也有富經驗的市場營銷老手,讓這個「見微以知萌,見端以知末」的解決方案能有十足的發展潛力。

募資後,神經元科技除提供急診、暈眩專科創新的產品與解決方案,也會運用擁有的技術開發能力,持續探索新的應用情境或領域,提供符合臨床及市場需求的智慧醫療軟硬體服務,目標設定在遠距醫療應用,作為硬體帶動軟體創造價值的新經濟型態之典範公司。綜觀目前疫情對全球新科技的應用與人類生活方式的改變,遠距醫療將會有更迫切需求,公司也掌握市場脈動適時切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