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tiq推出支援全球ITU-T G.hn標準之家庭網路應用晶片家族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ST Microsite

Lantiq推出支援全球ITU-T G.hn標準之家庭網路應用晶片家族

Lantiq推出支援全球ITU-T G.hn標準之家庭網路應用晶片家族。
Lantiq推出支援全球ITU-T G.hn標準之家庭網路應用晶片家族。

寬頻存取與家庭網路技術領導供應商Lantiq,日前宣布推出旗下支援ITU-T G.hn全球標準並可供次世代居家網路連線的最新晶片家族。Lantiq公司的XWAY HNX元件提供了消費性產品、運算與智慧型家用電子產品的居家連網基礎,它們可藉由電話、電力或有線電視等佈線的任一組合進行連接。

由191個會員國所組成的國際電信聯盟(ITU),已於2010年6月公布了G.hn標準,並藉此定義出用以提供跨越所有通用的戶內佈線的網路連接標準,其傳輸速率可達每秒10億位元(1Gbps)。隨著G.hn整合到居家閘道、消費性電子裝置、個人電腦、以及上網智慧型裝置,透過隨插即用的網路運作,以及顯著提升的裝置連線能力等成果,將使服務供應商得以大幅降低安裝與營運成本。

Lantiq XWAY HNX晶片可以運用在獨立的G.hn節點應用(node applications)中,或者加入至多重服務平台裡。此元件提供給客戶的套裝軟體,包括了預先整合可供廣泛Lantiq系統層級(system-level)半導體元件使用的驅動程式,這些元件涵蓋了:10億位元高速閘道處理器、支援802.11n無線區域網路的電信級影像產品、DECT/CAT-iq、VoIP以及類比語音設備等。

負責G.hn標準的 ITU-T WP1/15委員會主席Tom Starr指出:「我很高興能聽到有這種以G.9960/9961 ITU-T Recommendations為基礎的產品能在這些標準通過後,由Lantiq及其他供應商如此迅速的推出問世。這將激勵業界採用G.hn,以作為次世代家用網路連線的標準,我很感謝Lantiq在ITU-T WP1/15的大力投入與卓越貢獻。」

中國電信(China Telecom)的一位總監表示:「中國電信已經率先採用包括ITU-T G.hn在內的國際開放規格,這些標準都將因電信級傳輸服務品質(carrier-grade QoS)而加快人們使用這類家庭網路產品的腳步。我們很樂意見到Lantiq為業界帶來了G.hn相容的產品,並協助電信業者掌握這些即將到來的商機。」

產業研究機構iSuppli負責寬頻與數位家庭市場的資深分析師Lee Ratliff認為,家庭網路市場已經進入了基本結構改變的時代,消費者需要的是能從傳統電腦裝置的上網連線,進化到透過寬頻網路來連結數據、娛樂,以及智慧型家用設備。Lantiq所提供的居家上網連線與存取技術,在有了新的G.hn元件之後,將可提供系統業者在數位家庭網路中,強化服務與端對端管理的管道。

對於這次推出的產品,Lantiq執行長Christian Wolff指出:「在Lantiq對於數位家庭的連線願景上,我們看到了以國際通訊標準為基礎所融合的單一網路,這些有線與無線的連線技術將可為每一個家戶帶來具有最佳傳輸服務品質(Quality of Service;QoS)與使用彈性的家庭網路。從我們開始提供G.hn解決方案的那一天開始,將可為人們在混合的網路基礎建設中,帶來整合的無接縫服務(seamless)。此XWAY HNX家族產品還包含了Lantiq的獨家技術,以藉此達成QoS最佳化並增進居家網路的整體表現。」

這次推出的Lantiq XWAY HNX產品家族,整合了4項Lantiq的獨家技術,以改善服務供應商的寬頻服務模式。這些技術分別是:

1. Lantiq XWAY STREAM(LXS):此Lantiq創新的設計是用來提供「各種端對端電信級傳輸服務品質」(包括:G.hn、Wi-Fi、Ethernet、DSL以及PON)。這可以讓服務供應商在接取與家庭網路中,挑選該將哪個服務以及應用放在最優先的次序。
2. Lantiq XWAY HARMONY(LXH):此頻譜管理技術,可讓攜手並進的VDSL和G.hn網路獲得最高的傳輸表現。
3. Lantiq XWAY PROBE(LXP):此技術可提供家庭網路的即時診斷資訊給服務供應商,以利於在其繁雜的訂戶環境中獲得優化的網路性能。
4. Lantiq XWAY PATH FINDER(LXF):此技術提供了家庭網路中的自動路徑選擇,藉由即時的連線品質資訊,來選擇最適合的通訊途徑(如802.11n、有線乙太網路、G.hn等),並且透過動態方式來避免可能引發網路瓶頸的線路雜訊。

此次發表的Lantiq XWAY HNX 156以及HNX 176 的G.hn通用數位收發器(Universal Digital Transceiver),皆相容於ITU G.9960、G.9961、G.9972,以及 IEEE 802.3。這些元件均支援所有的媒體類型以及G.hn標準裡所定義的25、50與100 MHz頻帶。每一個晶片架構中都包含了:整合的精簡指令集(RISC)處理器、10億位元乙太網路PHY(Gigabit Ethernet PHY)、RGMII與乙太網路交換器、PCIe介面(含master與slave)、SPI、I2C、UART、內建記憶體(on-board RAM)、不需要主機(hostless)且能達到線速效能的硬體加速MAC與PHY,以及支援家庭網路的應用程式介面(API)和硬體摘要層功能,以便能給ODM使用,並藉此打造可供服務供應商等級的產品。HNX176還支援外部記憶體(external DRAM),以藉此提供像是TR-069這類的服務管理功能。

在供貨上,Lantiq提供了G.hn Powerline Networking Evaluation Kit電力線連網評估套件,內容包含:全部的文件、整合其他Lantiq元件時所需的Linux軟體與驅動程式等,可自2011年1月31日起接受合格客戶訂購,套件售價為5,000美元。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