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能新星—高速充放電鋁離子電池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touch

儲能新星—高速充放電鋁離子電池

安全性更高、價格更低、充電時間更短,這是鋁離子電池之所以能在眾多電池中受到矚目的原因。在即將於12月28日至30日舉行的「未來科技展」上,由台灣科技大學化學工程學系、東海大學化學系等單位共同合作開發的「可高速充放電鋁離子電池」,將揭示此一新世代電池技術已有關鍵性發展。

「鋁離子電池的材料便宜,採用碳及鋁箔做為鋁電池的正極及陰極,所以產品成本可較鋰離子電池為低,」台灣科技大學教授黃炳照進一步說明,「此外,由於鋁箔電極不需加工,因此製造成本也低。」在安全方面,有別於其他電池採用有機電解液;存在著起火爆炸的危險性,此研發成果則採用離子液體做為電解液,安全性得以大幅提高。

此鋁離子電池的其他優勢特性還包括放電電位可達2V、充電可在2分鐘之內完成、電容量可達100mAh/g,以及循環次數可達6,000次以上,電池壽命甚至可長達20年等。安全、成本低、快速充電、壽命長,這些因素將有助提高市場採用鋁離子電池的市場意願。「值得一提的,鋁離子電池的工作溫度可低至攝氏零下30~40度,相當適合嚴寒環境的應用。」黃炳照補充。

目前台灣已有業者投入可快速充放電鋁離子電池的量產,未來將以取代鉛酸電池為目標,主要應用鎖定起重機、堆高機、搬運機器人、大型車輛、緊急電源及太陽能儲能裝置等。黃炳照強調,「目前電池市場仍是以鉛酸電池為主,因此僅是取代1%就相當可觀。」未來,鋁離子電池研發將朝向提高容量的方向發展,以其進一步擴大應用範圍。

台灣科技大學化學工程學系、東海大學化學系等單位共同合作開發的「可高速充放電鋁離子電池」,在未來科技展中將有完整展出,歡迎蒞臨參觀,詳情請參閱官網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