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作業系統孤島 製造業的數位新思維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touch

打破作業系統孤島 製造業的數位新思維

  • DIGITIMES企劃

台灣西門子軟體工業台灣區總經理陳敏智。
台灣西門子軟體工業台灣區總經理陳敏智。

台灣電子高科技製造業正面臨來自全球的挑戰!因為產品上市週期縮短、產品大量客製化、中美貿易戰環境、人口勞動紅利消失等等,台灣製造業必須盡快佈署「數位轉型」以提升競爭力。

對此,台灣西門子軟體工業台灣區總經理陳敏智提到,觀察目前台灣電子代工廠在設計部門及生產工廠的溝通模式,發現最大問題在於許多流程及環節仍仰賴「人工」在執行。當愈來愈多工廠開始移往越南、泰國,如何解放人力達到自動化、數位化?

陳敏智說,西門子的數位化技術與方案即為了達到工業4.0的數位化目標,尤其當前創新時代,構思、實現、利用三大工作系統的邊界正在消弭。如果產品設計到生產製造還處於人工狀態,對運營影響有多大?一旦設定發生溝通問題就需要停工,不但影響品質更對製程造成影響,延遲交期,往往中間這段工藝與製程影響效率達40%~60%。

打造統一製造工藝標準體系(Bill of Process;BOP)是西門子目標,未來數位化的製造場景在生產前,相關流程包含生產製程規劃、做到系統化模擬、結構化,不需再用手動、手操。同時還搭配工藝規劃、工藝仿真,藉由虛擬機器手臂與控制器,達到更高度人機協同效率。

換言之,未來新產品試產導入量產服務(New Product Introduction;NPI),從產品研發、製程規劃、生產工程、生產執行到維運服務,囊括完整的產品製造週期,而且預先挖掘問題,藉以改善實體環境中的生產過程缺陷。透過虛擬環境進行各種情境的模擬與測試,也就是「數位分身」價值,以數位化模擬並打破孤島作業,讓各生產流程的資訊能夠透過共同平台,在各部門間達到資源共享,並針對問題快速反應與修正。

陳敏智則最後提到,西門子的方案能實現工業4.0定義的虛實整合(CPS)讓所有技術領域在同一個資料模型中,包含定義面聚焦規劃、設計、模擬、生產線平衡;執行端達到訂單處理、約束管理、路由、操作效能。西門子目標降低客戶導入工業4.0難度,高效掌握全世界生產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