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AI特色提升產線效能 宸曜科技完整工業電腦布局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Event

善用AI特色提升產線效能 宸曜科技完整工業電腦布局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宸曜科技產品總監倪浩然。DIGITIMES攝
宸曜科技產品總監倪浩然。DIGITIMES攝

通訊與運算技術的成熟,快速提升了工業物聯網的效能,尤其是技術快速進展的AI,更進一步落實生產系統的智慧化願景,不過對多數業者而言AI仍屬新概念,要順利導入並讓效益如期浮現並不容易,宸曜科技產品總監倪浩然在「剖析AI導入智造工廠實例及技術」演講中,就透過多起案例的介紹,協助製造業者快速掌握AI的在智慧工廠的導入要訣。

倪浩然表示,宸曜科技創立於2010年,專注於高可靠性工業電腦與產業應用平台製造,目前全球超過30家銷售與服務夥伴,旗下產品包括高可靠度嵌入式電腦、機器視覺系統、邊緣運算AI平台、車載電腦、X86與Arm物聯網閘道器等。

對於AI趨勢,他表示其應用已快速延伸,日常所用的網路社交平台、醫療與交通的影像辨識...等多種領域,都已開始利用AI的高速運算分析,強化系統效能,在各種領域中,產值龐大的製造業被AI業者視為兵家必爭之地。不過AI在製造業的應用必須克服應用環境中因高溫與震動產生的不穩定性、低功耗需求與GPU劇烈負載變化,以及與製造現場各類設備的整合等等挑戰,對此宸曜科技推出了完整的工業電腦產品,業者可因應不同等級的工業現場需求,選擇合適的解決方案。

倪浩然接著分享幾起應用案例。在倉儲物流部分,現在製造趨勢是少量多樣,業者可利用宸曜科技的Nuvo-7160GC工業電腦整合週邊設備快速讀取包裝條碼,由於傳統條碼容易有變形、刮傷、表面彎曲等狀況,宸曜科技的工業電腦可利用深度學習模型,快速、精準的辨識上列受損條碼,提升倉儲作業效率。在產線上的物料分撿/備料部分,宸曜科技的Nuvo-7166GC可讓機械手臂與工業相機整合,在一堆雜亂物件中進行分類與夾取,並以多視角相機影像輸入讓機械手臂使用強化學習,進一步產生控制策略。

第三個案例是AGV/AMR的自主搬運系統,AGV/AMR在製造業的導入速度加快,業者可利用宸曜科技的NRU-110V與NRU-120S這兩款工業電腦產品的低功耗與直流輸入,提升產品續航力,多種感測器輸入可讓設備更智慧靈敏,讓AGV/AMR在工廠或倉儲內以中低速自動搬運物品,並透過環境感知能力自行規畫路徑與避開障礙物,若是搭配機器手臂的AMR,則可進行自動分類與揀料工作。

除了上述三個案例外,宸曜科技的產品也被應用於視覺檢測,近期因應疫情所需,產能被要求極大化的口罩產線,就可利用該宸曜科技Nuvo-8003的卷積網路功能,檢測產品外型與不規則瑕疵的物品。倪浩然表示,上述應用都已實際導入產線中,證明AI要在製造場域落地並非難事,重點是選擇合適的設備,方能架構出貼身合用的系統,才能讓AI的效益順利浮現。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