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控管企業資源 Windchill協助企業強化數據能量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hotspot

強化控管企業資源 Windchill協助企業強化數據能量

  • DIGITIMES企劃

與傳統製造相較,智慧製造更重視企業資源的整合,透過資源的管理與應用,企業營運的效能不但可得以提升,業者也可開拓出與以往不同的商業模式,找到更多商機,為了協助製造業者打造高效能系統,嘉航科技Windchill產品顧問經理謝祥耀以「智慧製造核心趨動力--企業資源E化管理與利用」為題,深入剖析製造業的企業資源應用趨勢與其方法。

謝祥耀指出,近年來消費性市場急遽轉變,過去單一樣式大量製造模式,已然轉為少量多樣,在此同時,產品架構也越來越複雜,現在的產品定義也逐漸演化,必須包含更多元的資料型態類別和來源,也跨距了不同的產品階段和組態的演化。在此態勢下,產品生命週期管理的重要性越來越高,唯有完整掌握不同時程中的產品資訊,製造業者才能控制營運成本,更精準的制定各層面發展策略。

不過目前市場上的PLC軟體多元,要如何選擇合適的產品?對此謝祥耀推薦PTC的Windchill PLM。他指出這套軟體是以製造業的BOM表(Bill Of Material;物料清單)為核心設計,BOM可反映出產品生命週期中不同時期的資訊,Windchill PLM則可統一控管不同來源的資訊,藉此提升管理效能,整體而言,Windchill PLM的特色包括異質圖檔管理、輕量可視化、異地協同設計、綠能無紙化、遠端檔案同步等,製造業者可善用這些功能,讓圖檔管理效能最佳化。

謝祥耀以Windchill PLM與CAD的結合為例,規模較大的企業集團內部可能會有不同種類的CAD,不同品牌的不同格式CAD會讓管理造成困擾,此一軟體的異質圖檔管理就可將不同格式的圖檔納入管理,並讓內部其他員工可以透過平台使用。除了提升管理效能,Windchill PLM也將功能嵌入於操作介面上,讓使用更容易,在操作介面中可自動判別CAD的類型,並用小圖示輔助辨別,同時也會生成預覽縮圖,一眼就可看出模型輪廓,提升使用的便利性。

此外Windchill PLM可將原物料、半成品、成品中關聯產品資料組合成BOM表,提供從簡單到複雜、從基礎到進階的完整資訊,藉此提升物料重用性、協助企業減少無謂的庫存壓力。Windchill PLM多元連結BOM的特色,讓製造業得以進一步擴大資料價值,例如從製造BOM延伸至製程計畫與工作指導書,資料的連貫性就可被強化,讓發動工程變更時,能確保設計與製造資料同步變更,並提升成本估算效率,其聰明複製衍生機種,則可應付市場少量多樣化的市場需求,加速產品開發的規劃時程。

謝祥耀最後指出,隨著企業規模的擴大,內部資訊的數量不僅會越來越龐大,格式種類也會漸趨多元,建置可統一控管的平台,將有助於管理效能的提升,同時也可讓資訊的價值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