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專網釋放產業智慧能量 因地制宜方能打造貼身架構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hotspot

5G專網釋放產業智慧能量 因地制宜方能打造貼身架構

  • DIGITIMES企劃

亞太電信網路技術中心資深協理楊騰達。
亞太電信網路技術中心資深協理楊騰達。

5G專網被視為產業智慧化的關鍵架構,在此架構下,各類智慧化應用的落地將逐漸加速,亞太電信網路技術中心資深協理楊騰達在「打造產業新藍海 5G企業專網的應用與發展」演講中就指出,2019年開始商轉的5G,目前發展雖仍以行動寬頻上網為主,不過對產業來說,其最大價值仍在非消費端的應用。

楊騰達進一步表示,5G是實現智慧城市最重要的架構,未來絕大多數應用都會與之相關,在自動駕駛方面,可用於路況安全警示與車流、人流的計算,近幾年逐漸惡化的空污,也可透過智慧化建置偵測空氣品質,在這兩年人民最重視防疫層面,則可追蹤隔離者的蹤跡,避免疫情擴散,其他諸如教育、醫療、能源...等,5G也都將扮演重要角色。

在所有應用中,楊騰達認為製造業將是5G專網第一個落地的場域。他指出製造業的轉型已然啟動,業者希望透過智慧化建置提升競爭力,在5G專網的協助下,製造業者將可建構更穩定、順暢的系統。在製造業之外,另一個先行應用會是智慧娛樂,目前已有業者將5G應用於演唱會與體育賽事的直播,他舉例美國電信大廠Verizon就攜手NFL,在28個體育館中佈建基地台,現已透過5G轉播超過百場的賽事。

楊騰達也表示,5G專網的成效雖佳,不過其架構會與過去行動網路不同。過去3G、4G高度要求基地的涵蓋範圍,希望儘可能涵蓋所有地域,5G專網的網路涵蓋區域則需視應用而定,例如在廠房中,其系統重點是連結機台設備,因此製造現場外的公共空間就不必納入連網範圍。

高度貼合使用端需求的5G專網,也會對業者帶來Security、System與Specific等三大優勢,由於專網專用,因此系統的數據可確實存放於本地,資料保密性更佳;此外系統完全獨立於公眾網路之外、一般用戶無法接入,可確保不受他人侵擾影響;在特殊性方面,系統的參數與無線網路,都是專為特定服務而設計,有別於公眾網路專注於下行速度之設定,效能表現會更好。

楊騰達最後表示,5G專網是智慧化的關鍵架構,發展潛力相當雄厚,而由於此架構為商業用途,因此需求也與消費性領域截然不同,在效益、資安、彈性與成本等方面會更加重視,系統廠商必須先釐清客戶端的需求和場域狀態,方能打造貼身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