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4.0暨疫後新常態 擴增實境(AR)協助企業面對挑戰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litepoint

工業4.0暨疫後新常態 擴增實境(AR)協助企業面對挑戰

  • 侯冠宇台北

擴增實境(AR)是一項可將現實世界與虛擬世界結合在一起的技術。換句話說,擴增實境透過附加的數位元素擴展了現實世界。最常見的用途是將即時生成的元素與相機圖像進行重疊。擴增實境技術發展速度之快,已在娛樂、航空、銷售、教育、醫學和工業等諸多領域得到了廣泛應用。
擴增實境(AR)是一項可將現實世界與虛擬世界結合在一起的技術。換句話說,擴增實境透過附加的數位元素擴展了現實世界。最常見的用途是將即時生成的元素與相機圖像進行重疊。擴增實境技術發展速度之快,已在娛樂、航空、銷售、教育、醫學和工業等諸多領域得到了廣泛應用。

迄今為止,人類社會已經歷了四次重大的工業革命。從機械化、電氣化、數位化、乃至智慧化,人在企業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工作方式已大大的轉變。 在工業4.0中,人員、機器和IT系統將在不同階段、不同結構(即從下達訂單、生產到售後服務的整個價值鏈中)自動交換資訊。

在 COVID-19疫情影響下,人們的行為模式又在一次翻轉,興起中的擴增實境技術透過附加的數位元素擴展了現實世界,彌補了因疫情產生的隔閡,並成為智慧轉型的重要元素,提供企業更強大的應變力及生產力。

透過生產系統的數位化以及創建機器和感測器的自動控制網路,製造商們有機會提高業務效率並有更多的生產靈活性。

透過生產系統的數位化以及創建機器和感測器的自動控制網路,製造商們有機會提高業務效率並有更多的生產靈活性。

新常態帶給製造業諸多挑戰

波蘭工業的數位化程度不如服務業。 這並非一個好消息,因為當今的工廠亟需數位化和流程自動化,以推動自身業務的發展和持續。工業4.0所帶來的挑戰,例如生產系統的數位結合以及創建機器和感測器的自主數控網路,對於大公司而言並不是問題,但對於技術水準不高的本地企業來說卻是一個難題。

製造商們已經意識到,自動化、機器人技術以及虛擬實境和擴增實境等多項舉措將為他們創造提高業務效率的真正機會。借助雲端運算、大數據分析、擴增實境和物聯網等技術,任何公司都可以隨時進行創新,進而提高成本效益和生產靈活性。

工業4.0將促進和支援以下活動:工業流程數位化、生產和產品的數位化、智慧工廠、人類參與最小化、更好的數據分析、改善溝通。

透過實施AR解決方案迎戰工業4.0

製造業中的擴增實境不僅僅是一種便利或有趣的升級。企業希冀採納前瞻技術、緊跟市場和客戶需求並在行業中保持領先地位,那麼實施擴增實境技術勢在必行。

擴增實境技術在許多方面都將支持企業發展,例如:員工培訓:擴增實境讓員工培訓變得更加輕鬆有效。越來越多的企業正在投資需要專業操作知識的新型複雜機械。有時,在另一個城市甚至另一個國家才能找到這樣的專家,因此能夠藉助眼鏡或行動裝置在現場培訓員工對於生產的正常運轉極為重要。

設備維修:如上所述,如果「現場」碰巧沒有專家,這時候新技術就能派上用場。維修技術人員可以藉助工廠現場員工的雙手遠端執行虛擬修理。另一個例子是使用指示的可能性,在配備有擴增實境技術的眼鏡或頭盔的輔助下以(例如)動畫或3D元素的形式顯示指示,使得維修更加高效快捷。

開發:利用現代技術,企業可以專注於產品的開發,同時製作出1:1數位原型。借助該解決方案,工程師可以舉行聯合會議,他們不僅可以進行測試,還能對設計或產品進行評估。

產品設計過程的改進:擴增實境極大地促進了從大規模生產到個人化生產的轉變,後者是針對客戶需求和要求進行的生產。借助擴增實境,可以通過可視化、聲學效果或觸感來類比產品,從而使工程師能夠探索和測試視覺原型。

更高的品質:擴增實境提供的技術也會對製成品或已安裝零件的品質控制帶來重大影響。工程師將能夠做出更好的決策,從而避免出現代價高昂的錯誤。此外,工廠將開始使用具有擴增實境功能的眼鏡和平板電腦來偵測第三方提供的零件品質,並檢查各種元件是否正確元件裝。

規劃:採用擴增實境技術,工業和製造空間的規劃或系統的安裝將經歷一場真正的革命。原因在於該技術能將產品安置於特定的物理空間中,讓工程師更好地設計正確的尺寸或與其他零件進行交互,從而做出更好的決策,避免錯誤或代價昂貴的修改。

改善健康和安全性:在監視工作場所狀況時,擴增實境技術可以提供説明。 這使得工程師可以更安全地實施工作標準。例如,一家礦業公司已經實施了擴增實境系統,以利用礦井中的條件和地下岩石崩塌等各種情況來類比長壁採煤機或長壁輸送機的維護。

優化倉儲運營:得益於智慧機器,倉庫正在發生一場真正的革命,新技術將提升精度並提高訂單處理的速度。 借助擴增實境技術,倉庫在標記、編碼或管理貨品方面變得更加高效。根據相關報告,使用擴增實境的倉庫工人的揀選準確性提高了300%,操作速度提升了30%。

如果對工業擴增實境解決方案感興趣,請點擊連結獲得更多資訊。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