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時刻思科攜手企業共守前線 推免費試用支援數位轉型動能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litepoint

關鍵時刻思科攜手企業共守前線 推免費試用支援數位轉型動能

  • 林稼弘台北

思科大中華區資深副總裁暨台灣總經理陳志惟表示,推出免費方案並非基於業績考量,而是基於社會責任,希望全力提升台灣教師、學生、政府、私人企業乃至全民大眾的數位應用能力。
思科大中華區資深副總裁暨台灣總經理陳志惟表示,推出免費方案並非基於業績考量,而是基於社會責任,希望全力提升台灣教師、學生、政府、私人企業乃至全民大眾的數位應用能力。

世事無常,突如其來的肺炎疫情,改變人們的工作、學習和溝通常態,更將不少企業推向嚴峻的生存挑戰。此時唯有藉助數位工具,才能確保企業或個人不致坐困愁城,維繫商務、學習與溝通的持續性,而遠端會議系統正是備受倚重的關鍵防疫方案。

有鑑於此,全球領先的科技公司思科(Cisco)在疫情一開始,便將全球雲端視訊會議服務市佔率第一的Cisco Webex予以開放,轉為公共財,推出「全民免費雲端會議方案」,迄今締造超過百萬新註冊用戶。

思科Webex讓用戶能享有面對面高品質的的視訊體驗,協助企業快速適應混合辦公的趨勢。

思科Webex讓用戶能享有面對面高品質的的視訊體驗,協助企業快速適應混合辦公的趨勢。

同時思科更集結Cisco Webex包含的Meetings、Events、Training與Support等完整服務,設計為期三個月的免費方案,開放政府部門和民間企業申請使用,期望不只協助個人溝通無礙,亦幫助企業機構度過難關。

疫情影響  使數位轉型進程加快十年

思科大中華區資深副總裁暨台灣總經理陳志惟接受DIGITIMES專訪表示,推出免費方案並非基於業績考量,而是基於社會責任,希望全力提升台灣教師、學生、政府、私人企業乃至全民大眾的數位應用能力。他認為儘管大家談論數位轉型許久,但推波助瀾的力道始終緩慢,如今受疫情影響,可望產生10年的加速效果,例如原來等到 2035 年才會實現的數位化成果,可能提前於2025年達陣。

陳志惟指出,台灣有不錯的數位轉型底蘊,尤其是高科技製造業,在客戶長期要求下,早已淬煉深厚的數位化火候;至於政府,現階段舉凡健保、投票、戶政、役政等諸多作業的數位化程度,同樣居於全球領先,故能有效串接健保、戶政與移民等跨機關資料,推出舉世讚譽的口罩政策。

即便傳統產業,曾篳路藍縷走過創業之路的第一代經營者,亦普遍具備數位轉型認知,只是礙於現實營運壓力與成本壓力,面對未來架構的調整、全球指揮系統的建立,以及從半自動化邁向全自動化、數位化的進程,或許還有進步空間,但也絕非白紙一張。

儘管高科技業、政府或傳產的數位化程度都不算低,他仍建議相關企業在導入數位平台時,不宜受限在工具運用層次,應拉高視野、思考整體的數位化改善,在推動現階段數位化計畫之餘,亦充份考慮將對下階段計畫構成何等影響,並確保整體數位化藍圖立足在一致基礎上。

因此思科為企業提供數位轉型的顧問服務時,不僅談網路面、系統面的改善,也一併探討作業面、人才面的改善,且秉持「讓資訊科技被簡單運用」理念,盡力讓大中小型企業都在成本可負擔下,真正駕馭科技、驅動數位化改造。

思科之所以能協助用戶加速轉型,關鍵在於擁有IT、OT、5G全方位技術能量,不僅能協助用戶達到IT與OT整合,更可進一步讓5G融入用戶的IoT環境,終至將IT、OT和5G串聯為一張大網,便於企業收納IT、設備、環境、影像等等各種資訊,再搭配自動監控、AI判讀機制,強化企業決策環境。

使用習慣已成  遠距會議躍為新常態

前面提到,思科提供轉型顧問服務,不只看網路、系統,會設身處地為用戶顧及方方面面,甚至盡力促使科技變得易用,讓企業儘快上手、揮灑數位化的改善力道。譬如Webex三個月免費的企業方案,便是很好的例子。

「我們不只讓企業機構免費用Webex,還動員服務團隊,幫用戶評估使用環境、網路狀態,量身建構最合宜的系統。」陳志惟說,此外思科還悉心教導用戶如何安排會議,且一併提供高可讀性的操作手冊,確保所有同仁快速上手使用Webex,進而改變工作型態,即使居家辦公、異地辦公都照常展現生產力。否則縱然是免費方案,若不好用,後續仍難獲得青睞。

他認為此次疫情的影響並非短暫,將對企業整體架構帶來長遠的改善,以遠端會議來說,當企業了解到只要善用Webex,每次簡單按下4~5個鍵,就能立即和遠地的同事、夥伴或客戶溝通,節省可觀的差旅時間與成本,連帶促進產品或服務傳遞模式的優化,這些成果,縱使疫情結束後仍將繼續發酵。

透過遠距協作,也有助於企業機構更加理解資安的重要。陳志惟透露,有些人使用遠端會議的心態較鬆懈,認為自己的資料不是機密,被駭客拿走也無妨,殊不知輕忽資安的代價不只丟失資料,更嚴重的是讓資料遭到不法人士濫用,演變成詐騙行為。

所以思科承諾絕不把Webex用戶資料挪為商業用途、不斷補強相關系統架構、持續改善使用者認證機制,甚至在推出Webex免費方案的同時,也搭配免費提供Cisco AnyConnect(VPN)、DUO Security(多因素認證管理)、Cisco Umbrella(網路保護傘)、Cisco AMP(端點進階惡意程式防護)等4項資安工具,讓用戶用得安心便利,預先消弭掉後面意想不到的風險。

迎向數位轉型  調整優先順序

疫情終將結束,對於想要持續推動數位化的企業,陳志惟提出建議,首先務必調整數位化先後順序,任何可能因不可抗力緣故(如疫情)而停擺的商務活動,理當優先實施;其次企業亦需思考,如何藉由數位工具來改善一些活動或服務的傳遞模式;再者數位化的關鍵是人,如何透過適當的教育訓練,培養員工的數位化心態與技能,也極為重要。

思科擁有數位轉型的專業團隊,可幫忙企業剖析問題,建議部署相應的網路、雲端、資料中心、資安、5G、Wi-Fi 6、協作工具等完整架構,另透過網路學院、資安學院等非營利教育計畫,持續協助政府、學校及企業培育數位人才。

提供Webex完整方案  深耕數位教育與醫療

為協助台灣教育、醫療等領域深化數位轉型,思科攜手在地夥伴展開多項措施。在醫療部份,思科積極推動醫療機構方面的合作;至於教育,思科同樣著力至深,以Webex完整版視訊方案為基礎,協助台灣強化教育數位轉型,範圍遍及K12到大專院校。

2020年思科宣布與在地夥伴共同推動「前瞻學習計畫」,免費向教育機構提供思科Webex完整版視訊方案為期一年,支援對象包含六都教育局、金門和澎湖兩個離島,及全台36所大學。陳志惟強調,對教育而言,遠距和線上教學並非疫情下的妥協,而是將新型態教學模式推向常態化的契機,唯有從校園時期建立數位學習新思維,才能孕育精通未來數位商務的優秀人才。

「前瞻學習計畫」包括提供專人到校安裝、培訓,及技術支援服務,將企業級資安保障的數位學習環境及體驗導入校園,讓學生無論使用何種作業系統的電腦或手機,也不管身處校內校外,皆可輕鬆無礙地參與即時互動課程,進行上機訓練、測驗與分組討論,大幅提升學習效率。

此外思科也曾與臺灣大學合作推進為期一年的Webex全功能視訊系統免費試用,由該校的管理學院率先啟用,藉由Webex推動遠距授課、視訊會議、教學活動及演說直播等課程,師生對流暢的視訊表現給予高度肯定,認為在遠距教學品質上能達到絕佳互動,學生的學習過程如臨現場。思科期許將此典範經驗複製到全台灣高等教育學府,超前部署台灣「智慧教育」平台。

無論未來疫情發展如何,思科都將繼續透過全方位網路系統與協作平台,幫助各產業與各領域優化遠距協作經驗,維持營運彈性與教育不中斷,為台灣挹注數位轉型動能。詳情情洽思科Webex免費試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