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格子宣布成立內容實驗室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hotspot

方格子宣布成立內容實驗室

(上排左起)CNEX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蔣顯斌、讀書共和國社長郭重興、Fourdesire創辦人陳威帆、方格子創辦人暨執行長翁子騏、文策院全球市場處處長李至上。(下排左起)新經典文化總編輯葉美瑤、cacaFly網紅發案中心林音、Capsule創辦人暨執行長埴渕修世。
(上排左起)CNEX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蔣顯斌、讀書共和國社長郭重興、Fourdesire創辦人陳威帆、方格子創辦人暨執行長翁子騏、文策院全球市場處處長李至上。(下排左起)新經典文化總編輯葉美瑤、cacaFly網紅發案中心林音、Capsule創辦人暨執行長埴渕修世。

華文內容付費創作平台vocus方格子,宣布正式成立內容實驗室(vocus Content Lab),將策略聯盟結合出版、媒體、遊戲、線上課程、網紅經濟、影視改編等內容領域,推動平台上的優質作品能夠被跨界呈現,達成內容變現的各種可能性。進而改變現行內容產業的困境,率先建立起良好的內容產業生態。

截至4月20日最新數據,vocus方格子平台已有超過26,000名作者開立帳號並上傳文字或圖像作品,包括著名暢銷散文作家舒國治、台灣繪本大師郝廣才、心靈作家王溢嘉、作家米果、「哲學雞蛋糕」朱家安、醫學中心兒科醫師蒼藍鴿、圖文創作者徐玫怡、插畫散文作家水瓶鯨魚等。

每個月產出10,000篇以上的原創內容,2020年以來呈現飛躍性的成長,每月平均維持7%以上的自然成長。預計到2021年底,平台創作者將突破60,000名,從立足台灣開始,放眼整個華文地區,將有機會躍升全球最大的華文內容付費創作平台。

vocus方格子創辦人翁子騏表示,vocus方格子繼推出Premium方案,成功推動平台作者群更容易加入付費訂閱制並獲得分潤的機會。接著宣布成立「內容實驗室」,將致力於讓有料有趣的內容得到更多的關注並獲得收入回饋,幫助平台作者實踐跨界夢想。

首波計畫將先從出版出發,將平台上的內容轉化為實體書籍發行,例如圖文創作者肉蟻小姐、工程師轉任創作者的鱸魚皆已透過vocus方格子談妥書籍版權,預計2021下半年起將陸續完成面市。

新經典文化總編輯葉美瑤也肯定vocus方格子的初步計畫先從文本著手,因為資本投入較小,可建立數量較多的跨界案例並且可持續累積商業成功驗證。vocus方格子也能提供數據分析、目標族群偏好等平台資料,協助創作者與跨界合作進行精準行銷、趨勢分析等,提高媒合成功的跨界商業模式,建立數位轉型的文化內容產業鍊。

Fourdesire遊戲製作公司執行長陳威帆提醒vocus方格子平台的創作者,如果想要跨界遊戲製作的文本創作,首重「世界觀的設定」,此關乎想像力的創建,才能支撐起遊戲互動劇情與多重支線的可能性。

致力於劇本健診與故事題材評估的Mapless Vision共同創辦人徐佑德表示,好的文本一旦得到發揮的空間,彼此都會建立起跨界變現的吸引力,以遊戲改編的「返校」與小說改編的「天橋上的魔術師」為例,衍生而出展覽、週邊、出版、影劇改編等,足以證明魅力文本的延伸運用與無限可能性。

vocus方格子正在規劃的跨界合作並非單方面將平台內容授權給其他領域,已有龐大受眾基礎的YouTuber或Podcaster,也有意願將影像或聲音文字化,來觸及更多潛在的目標對象。

網紅經紀公司Capsule執行長 埴渕修世表示,現正推動將YouTube訂閱數高達25萬人的「瑩真律師」,將原本需要花費10幾分鐘觀看的專題影片,轉換成更適合閱讀與保存查詢的文字紀錄。致力於創作者可以跨平台被關注將是Capsule與vocus方格子未來共同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