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NFT發行看數位資產的價值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DForum0522

從NFT發行看數位資產的價值

2022年元旦,周杰倫旗下潮牌PHANTACi選在這一天與平台Ezek,共同推出10,000隻Phanta Bear的NFT,結果在40分鐘完售!發行總價值當時約為新台幣2.8億元,而且隨著後續的流轉,發行方會持續有版稅收入,這吸引了很多投資人的眼球。隨後,歌手、便利店、連續劇,還有阿妹的演唱會門票都要發行NFT了!到底NFT有什麼魅力?又要從何種角度去看數位資產的價值?我們請教了亞太智慧卡協會台灣總監張志強,他同時也是一位以金融的角度去解析「元宇宙」的專業顧問。

要怎麼看待數位資產的價值?

數位資產不單只是指加密貨幣,其他數位資產領域也正在成長,它們包括電子出版、遊戲配件(皮膚)、數位藝術、流媒體、音樂、電影等領域。目前這些領域有多達約5,000萬的內容創作者,他們主要由業餘愛好者(約佔95%)和專業人士組成 。由於數位創作內容在網路上取得容易,難辨真偽,因此創作酬勞往往難以被確保;況且在Web2的平台上,創作利潤分配比例不均或被鎖在平台中無法移出;直到NFT及Web3上市確權獲改善,數位資產的價值才漸漸獲彰顯,今後數位資產的價值也會在金融價值體系被肯定。

什麼種類的NFT具投資價值?

目前NFT的應用場景,有包括攝影圖片、數位畫作、視訊、音樂、3D模型、藝術藏品、遊戲配件、活動門票、訪問權或實物兌換憑證...等。研究NFT的藍籌項目,要看其稀有度及背後的團隊是否有能力創造未來的持有價值。此外,一些頭部IP背後都有凝聚力強的社群支持,對項目價值認同度高。如以藝術藏品的投資者而言,可能更在意的是安全性,目前已經有團隊著手開發以認證鏈為基礎的NFT交易機制,將有效解決NFT產權造假、欺騙等問題,相信後續NFT的市場將會更加的活絡並吸引更多的投資者與機構加入。

金融機構會參與數位資產的發展嗎?

實體金融服務正在開始介入數位資產領域,例如第一家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base)已經在美國公開上市,美國第一個比特幣期貨ETF上市(BITO),美國政府核准的加密貨幣銀行Anchorage Digital成立...都是例子。不過金融體系了解數位資產領域或資產評估的專業人員太少,直接限縮了進入的速度;因此,APSCA將會開辦「數位金融師」的證照課程,學程完畢將授予NFT形式的證書,數位證書將按領域分成三種等級,隨著未來數以萬計的金融人員陸續投入,將可推高NFT證書價值,並自成一個數位證書生態。如果有興趣的讀者也可以先加入Line群(搜尋社群:APSCA數位金融師)獲得早鳥開課資訊或聯絡我們。(本文由張志強提供,陳毅斌整理)


關鍵字